【新征程開局“十四五”】強基礎重支撐 科技自立自強開篇新藍圖

2021-03-16 20:20:00來源:央視網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一幅原創引領科技發展的新藍圖正在展開。

  北京懷柔科學城,這個建築外形酷似放大鏡的“北京光源”正在加緊建設中。未來五年,五大科學裝置和24個科技研發平臺都將在這裡全部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成為“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的原始創新策源地。

  

  科技自立自強,國之重器先行。未來五年,北京將與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三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從北到南串成一線,成為輻射帶動全國科技發展、自立自強的地域支撐。

  “十三五”期間我國的基礎研究經費投入2019年達到了1336億元,佔全社會研發支出的比例首次突破6%。未來五年,我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預期達到7%以上。其中,基礎研究經費佔研發經費投入比重首次明確要提高到8%以上,並作為指標被寫入規劃綱要。

  

  在江蘇國家應用數學中心,科研團隊正對胰膽惡性腫瘤智慧診療的數學理論和算法進行著攻關。作為去年3月科技部首批公佈的13個國家應用數學中心之一,利用國家級平臺,過去很少直接面向經濟建設主戰場的數學理論研究人員已經和不少大的企業進行了對口交流,準備為其提供數學基礎研究的支撐。

  

  科技部介紹,以國家應用數學中心為起點,“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在物理、化學及前沿領域建設更多的基礎學科研究中心,聚焦量子信息、光子與微納電子、網絡通信、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現代能源系統等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以國家實驗室為引領,在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的基礎核心領域制定實施戰略性科學計劃和科學工程,制定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這些都將成為我國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基礎支撐。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