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了!接種新冠疫苗不讓老百姓掏一分錢!

2021-01-09 14:0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期,多地出現的疫情新動向牽動人心,而隨著春節的臨近,人員流動加大,給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

  這個春節過年還能回家嗎?已經上市的新冠疫苗怎麼打、需要老百姓花錢嗎?針對一系列公眾關注的話題,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發佈會,就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問題進行了集中回應。

資料圖:1月8日,市民在瀋陽市蘇家屯區民主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疫苗。中新社記者 于海洋 攝

  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近期河北出現的疫情狀況表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任務艱巨繁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依然巨大。”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在發佈會上表示。

  他介紹,春節即將到來,境外回國人員增多,境內人員流動性增大,進口冷鏈食品和貨物物流增加,將進一步加大疫情傳播風險。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要求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堅決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線。

  國家衛健委倡導在工作地過年 嚴控交通客流

  春運在即,人員流動將加大,給疫情防控帶來挑戰。

  對此,曾益新表示,要引導錯峰出行和線上消費,優化和錯峰安排學校寒假放假、春季開學的時間,倡導在工作地過年,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嚴控交通客流,提高人員通行的效率,對會議活動、景區參觀旅遊等各種公共場所都要嚴格遵守各地的相關規定以及對人員控制的要求。

資料圖:1月8日,遼寧瀋陽,工作人員展示待接種的新冠病毒疫苗。中新社記者 于海洋 攝

  中國累計接種新冠疫苗900多萬劑次

  會上通報,近期河北出現的疫情狀況表明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疫苗接種是控制傳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據介紹,我國已累計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900多萬劑次。中國將全面有序推進接種工作,並實施全民免費接種。

  個人不承擔新冠疫苗成本和接種費用

  曾益新表示,從12月15號啟動的這一輪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過程中,參照核酸檢測應檢盡檢的模式,由各級政府組織和安排費用保障,推進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個人不承擔疫苗的成本和接種的費用,也就是説,這個免費是包括的疫苗的成本費用和接種的費用。

  國家醫保局副局長李滔也表示,附條件上市以後,疫苗免費接種是在居民知情自願的前提下,企業按議定價格提供的疫苗的費用,加上接種服務等全部的費用,將由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負擔,居民個人不負擔。

  她介紹,通過主要動用醫保基金滾存結余和財政資金共同承擔新冠疫苗及接種的費用,不影響當期醫保基金的收支,也不會影響大家看病就醫的待遇。

  發佈會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工作組組長鄭忠偉也表示,向全民免費提供新冠疫苗,所謂免費,就是老百姓不需要掏一分錢。

資料圖:1月8日,市民在瀋陽市蘇家屯區民主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疫苗。中新社記者 于海洋 攝

  新冠疫苗接種要確保安全第一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負責人崔鋼介紹,各地已把新冠疫苗接種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提前在每個接種點都準備了二級以上綜合醫院的醫療救治人員,包括急救設備、藥品等。儘管不良反應發生率很低,但一旦發生要第一時間能夠及時識別、快速處置。

  新冠疫苗接種嚴重不良反應為百萬分之一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疫苗的不良反應出現是它的一個特性。目前國外也在接種新冠疫苗,也有不良反應的報告,也有偶發的嚴重的不良反應,其實這是在疫苗接種過程中出現的一個正常現象。

  關於我國的疫苗不良反應,根據監測結果,現在報告上來的疑似不良反應,80%是一般不良反應,其中有10萬分之6是異常反應,在異常反應中大多數都是過敏性皮疹,當然也有其他的過敏反應,包括血管性水腫等不良反應,嚴重的不良反應大概是百萬分之一。

資料圖:1月8日,遼寧瀋陽,工作人員準備為市民接種疫苗。中新社記者 于海洋 攝

  接種新冠疫苗要注意這些事項

  王華慶表示,受種者去接種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的健康狀況如實告知接种醫生,這樣接种醫生會有個判斷,比如有沒有什麼疾病,是不是正處於疾病的發生期,過去有沒有什麼過敏史等等情況,要向接种醫生如實報告。

  接種之後,在現場留觀30分鐘。主要目的,一是一旦出現嚴重的過敏性反應,在現場能夠得到及時救治,因為這些嚴重的不良反應,90%出現在30分鐘之內,所以要進行留觀。二是,在現場有些由於緊張及其他的心理性因素,出現心因性反應,大多數也是在30分鐘之內出現,如果過早離開,可能發生意外傷害。假如30分鐘已經觀察,懷疑自己有什麼問題或者身體不適,我們也建議去醫院及時就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