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倡導在工作地過年,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

2021-01-09 13:5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曾益新9日指出,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任務艱巨繁重。要引導錯峰出行和線上消費,優化和錯峰安排學校寒假放假、春季開學的時間。倡導在工作地過年,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嚴控交通客流,提高人員通行效率。對會議活動、景區參觀旅遊和各種公共場所,都要嚴格遵守各地的相關規定,以及對人員控制的要求。

資料圖:大巴車查驗行程碼,嚴格測溫和登記。 韋亮 攝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9日上午舉行發佈會,介紹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有記者提問,最近河北報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比較多,當地的防控情況如何?另外春節已經臨近,我們將採取哪些措施,來做好冬春季節的疫情防控?

  曾益新介紹,截至到昨天晚上12點,河北一天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是14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6例。從1月2日以來,河北累計確診本土病例137例,另外無症狀感染者197例。我們相信,河北的疫情應該可以得到較快控制。

  曾益新表示,種種跡象表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任務艱巨繁重,特別是春節即將到來,境外回國人員增多,境內人員流動性大,聚集性活動特別是室內活動多,進口冷鏈食品和貨物的流量增大,將加大疫情傳播的風險。

  曾益新強調,在過程中要著重落實好個人的防護措施,比如説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來降低個人的感染風險。要儘量減少人員聚集,包括聚餐、聚會,儘量不去人員密集的場所尤其是通風不好的密閉場所。要加強公共場所的通風和消毒,居家和辦公室都要適當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還要特別關注電梯和衛生間的衛生情況,要保證這些地方的風扇處於良好的運轉狀態,確保空氣流通。要引導錯峰出行和線上消費,優化和錯峰安排學校寒假放假、春季開學的時間。倡導在工作地過年,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嚴控交通客流,提高人員通行效率。對會議活動、景區參觀旅遊和各種公共場所,都要嚴格遵守各地的相關規定,以及對人員控制的要求。

  曾益新指出,要加強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強化疫情監測和信息報告。這是我們及時發現疫情的第一關,還要適當擴大“應檢盡檢”核酸檢測範圍,增加定期檢測頻次,做好發熱門診病例排查、報告和轉診,發現疫情一定要實事求是報告,嚴格依法依規報告,不要拖延,更不能隱瞞。

  二是加強人物同防,外防輸入,強化境外輸入物品的檢測能力,做好隔離服務人員專業技術培訓,嚴格規範提供服務,加強接送轉運、居家觀察閉環管控,加大非法入境人員排查管控力度,加強高風險人群的個人防護措施。

  三是強化院感防控。醫療機構尤其是城鄉的基層醫療機構,要完善防控機制,專人專班負責,定期開展檢查,對現有的定點醫院和發熱門診進行再評估,不符合要求的要堅決取消或儘快改造到位,配齊配足設備、人員,嚴格發熱病人閉環管理的要求。

  四是強化聚集性疫情應急處置,健全”屬地處置、區域協作、高效聯動“的應急處置機制,組織開展實操性演練,強化疾控、醫療、檢測、流行病學調查等方面的培訓,高度重視和加強流行病學調查和溯源工作。

  五是強化統籌調度,做好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確保按照計劃按時、規範、安全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努力做到沒有禁忌症的人員“應接盡接”,進一步嚴格規範接種工作,妥善做好預防接種疑似異常反應的監測報告和處置工作,做好醫療救治保障和醫務人員的崗前培訓工作,確保疫苗接種工作順利推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