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談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中歐關係面臨重要發展機遇

2020-09-14 15:45:00來源:新華社

  在中國、德國、歐盟領導人即將以視頻方式舉行會晤之際,中方多位國際關係學者專家表示,中歐作為世界上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和兩大文明,雙方關係發展面臨重要機遇。德國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待德國以切實舉措推動中歐關係向前發展。

  現任中德友好協會會長的前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即將舉行的中德歐領導人會晤是推進中歐關係發展、促進中歐合作的重要舉措。會晤將涉及一系列重要議題,將為後疫情時代的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進一步發出中歐致力於加強溝通合作,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的積極信號。

  史明德指出,中歐關係發展面臨重要機遇。他期待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德國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歐關係向前發展。中歐一直攜手合作抗疫,願意加強在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的合作,反對單邊主義、反對“脫鉤”。中歐合作拓展了新領域,出現了新亮點。作為世界上的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中歐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具有重要全球意義。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説,歐盟是世界重要的經濟體和最大的統一市場,長期成為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合作是中歐關係的主流,而經貿利益是中歐關係中最重要的共同利益。此外,雙方在全球治理、氣候變化、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都有合作空間。他認為,中歐雙方有強烈意願達成一個高水平、高質量的投資協定,這將有助於解決中歐經濟關係中一些突出問題。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前所長陳鳳英指出,和平發展依然是時代主題。在後疫情時代,中歐是推動和平發展的兩大重要力量。在多邊主義受到挑戰、全球貿易和投資受阻的情況下,中國與歐洲都需要在體系建設、規則和科技創新等方面進行合作,共同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各種挑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大變局下,中歐兩大力量間的合作能給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新冠疫情暴發以來,“脫鉤”、去全球化等論調有所抬頭,中歐兩大市場間的經貿合作對世界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而中歐兩大文明之間的相互包容、交流對話,將有利於雙方的長遠合作與發展。(新華社記者 劉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