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權行徑走不遠——正確看待和妥善處理中美關係

2020-09-14 13:57:00來源:人民日報

  中美關係不可能任由美國一小撮政客帶偏,中美兩國著眼長遠,堅持和平共存、互利共贏的相處之道,才是符合雙方根本利益的正確選擇

  美國是當今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美國一些政客自恃強大而興風作浪,不惜以“自損”方式揮霍國力,蠻橫推行對抗性對華政策。無論是大肆攻擊抹黑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還是不斷升級對中國企業的政治打壓,甚至企圖破壞中國同他國的正常交往合作,都是失去理智、道德和信用的表現。他們以不斷膨脹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搞極限施壓,向世界證明其完全沒有邊界的“霸權欲”,終究將盡失人心。

  由於美國一些政客頻頻挑釁,中美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但因此就認為中美關係走向將全然由美國一些政客的“瘋狂指數”所左右,顯然沒有把握住兩國關係幾十年發展的基本規律。中國任人欺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霸權主義者肆意妄為的時代一去不復返。在同美方打交道時,中國從來不會主動挑起事端,但也從來不會喪失原則。歷經無數驚濤駭浪的中國,如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能力和定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中國是一個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意志堅定不移。美方單方面挑起經貿摩擦,利用不斷加徵關稅等手段進行經濟恫嚇,採取極限施壓方法將自身不合理訴求強加於中國。中國從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大局出發,始終強調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始終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以最大的耐心和誠意回應美國關切,以求同存異的態度妥善處理分歧,開展十幾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最終達成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中國搞極限施壓行不通,侵害中國權益的霸權行徑更不可能得逞。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任何人都不應抱有幻想,中方堅定採取反制措施傳遞的信號十分清楚——中方不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會犧牲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換取一時的風平浪靜。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面對強權霸道,一味委曲退讓只會換來得寸進尺。

  中美關係需要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這是一個負責任、見擔當的重要判斷。中方始終保持戰略清醒,以冷靜和理智面對美方的衝動和焦躁。美國一些政客赤裸裸奉行“美國優先”,中方準確把握時代大勢,致力於同全球夥伴一起努力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美國一些政客妄圖人為割裂全球經濟體系、科技創新體系,中方堅持擴大開放,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美國一些政客妄圖拼湊所謂聯盟對抗中國,中方堅持致力於同各國共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保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的誠意。毫無疑問,美方抱持傲慢和偏見只會導致自我孤立。中方堅持“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朋友圈”會越來越大,共同發展的前景無限廣闊。

  中美是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體,美方侵害中國權益必然會損害其自身利益。今年以來,埃克森美孚、霍尼韋爾、特斯拉、沃爾瑪等美國公司都在擴大對華投資與合作。美國榮鼎諮詢集團分析指出,外國企業當前正在對不斷壯大的中國消費潛力下注。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出,中國經濟復蘇,成為不少美國公司的“避難所”。這些足令美國那些叫囂對華“脫鉤”的政客心生惱怒的現實,無可爭辯地説明了廣泛存在的、不容忽視的中美共同利益。

  從全球視野看,美方以霸權行徑侵害他國權益的過程,也是不斷以強力破壞國際體系的過程。面對美方將利己主義、單邊主義、霸權主義推行到極致,任何國家都有理由懷疑自己會否成為下一個被打壓、被霸淩、被巧取豪奪的對象。面對美方挑起的經貿摩擦,各國都針鋒相對予以還擊。面對美方公然脅迫他國選邊站隊,越來越多國家對美方行徑感到反感。德國總理默克爾明確表示,美國如果不願承擔全球性大國責任,歐洲需重估歐美關係。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直言,美方動輒威脅或揮舞制裁大棒,俄方反對在國際事務中實行單邊主義的做法。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與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中美關係不可能任由美國一小撮政客帶偏,中美兩國著眼長遠,堅持和平共存、互利共贏的相處之道,才是符合雙方根本利益的正確選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