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1年參保年度起 全國參保信息實現互聯互通

2020-09-14 09:02:00來源:央視網
    國家醫保局、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近日聯合發佈《關於加強和改進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階段性目標:自2021年參保年度起,全國參保信息實現互聯互通、動態更新、實時查詢,參保信息質量明顯提升;到2025年,基本醫保參保率穩中有升,管理範圍水平明顯提升,群眾獲得感滿意度持續增強。

  據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中國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建立以來,特別是全民參保計劃實施以來,參保覆蓋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的較高水平,為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基本醫保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

  《意見》明確繼續完善全民參保制度。職工醫保要逐步以本地區勞動就業人口作為參保擴面對象,城鄉居民醫保逐步實現以本地區非就業居民為參保擴面對象。國家醫保信息平臺基礎信息管理子系統建成後,各級醫療保障部門要利用國家統一醫保信息平臺基礎信息管理子系統實時核對功能,及時查詢參保人繳費狀態,聯合稅務部門完善參保繳費服務,減少重復參保繳費。一些地方已經開始採用醫保電子憑證,拿著手機就可以參保繳費、看病報銷。今後將加大醫保電子憑證推廣使用力度,利用移動端、在線平臺、共享經濟平臺等多種途徑,拓展多樣化的參保繳費渠道,讓服務更加便利。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