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跑出“開放”加速度

2020-08-10 17:58:00來源:央視網

萬里大道越平川。

千年前,漠上悠揚的駝鈴,搖出東西方交流的序曲,支撐起絲綢之路的繁華。

千年後,馳騁穿梭的“鋼鐵血脈”,用激情和速度實現跨越亞歐大陸的握手,打造出新時代高水平對外開放新引擎。

 從“駱駝包郵”到跨國班列,中國在互聯互通的全球化貿易往來中跑出“加速度”。

盛夏時節的西安,草木蔥蘢,生機勃發。7月24日,伴隨著一聲長長的鳴笛,西安至基輔的首趟中歐班列滿載著41車百貨商品從西安市新築車站開出。至此,中歐班列(西安)開行線路15條,已達15國45個城市,輻射範圍實現了歐亞區域全覆蓋。

9年前,中國首列中歐班列轟隆隆駛出國門。3400多個日夜裏,亞歐大陸縱橫交錯的鐵軌上,奔騰不息的貨運“長龍”一路風笛嘹亮。

聯則通,通則興。

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訪問中亞和東南亞時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合作倡議,形成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共商共建共享、開放包容透明是“一帶一路”合作的靈魂所在。

近7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從夯基壘臺、立柱架梁轉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標誌性成果,中歐班列穩步開行、快速奔跑,為“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穿針引線”。

6月22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講話中,他用兩組“是”與“不是”的強對比,表明中方開放立場,為“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動能。

“中國是機遇不是威脅”“中國是夥伴不是對手”,從世界和平發展的大義出發,中歐孜孜尋找深化互利合作的契合點。

今天的中國,已經前所未有地與世界融合在一起。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發展牽動世界目光,中國經濟已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更高水平的開放格局正在形成。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橫跨亞歐大陸的中歐班列憑藉獨特優勢和“硬核”實力,開行量和貨物發送量逆勢上揚,成為全球供應鏈的“守護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寒潮裏,中歐班列衝破疫魔陰霾,開闢“生命之路”,載著抗疫物資緊急馳援沿線國家,與世界守望相助,讓沿線國家人民感受到了“休戚與共”的溫暖。

 

商務部最新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共計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運送貨物46.1萬標箱,同比增長41%,連續4個月屢創新高。運送物資中包含防疫物資367萬件、2.7萬噸,為助力全球抗疫發揮了積極作用。

“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繼續擴大開放,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用深化改革的辦法優化營商環境”……

7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中國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不會停步。

開放發展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涵之一,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但與過去相比,我國開放面臨的形勢也在不斷發生變化。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同黨外人士座談時,為各方增強信心、保持定力、戰勝來自國內外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指明了前進方向,並再次強調新發展理念。

“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正確認識對待來自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

“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擲地有聲,這就是信心和力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