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烤模式“烤”驗意志 致敬戶外工作者的堅守!

2020-08-10 15:51:00來源:央視網

  烈日下建築工人連續作業

  上午九點,江蘇鹽城綜合客運樞紐西廣場,地表燙得仿佛能冒煙。50歲的電焊工戴國,已在高架橋上連續作業5個小時了。

  

  施工工人 戴國:汗一齣眼睛不舒服,再加上電焊烤,有煙、有灰塵迷眼。

  橋面上沒有任何遮陽設備,1500毫升的水杯,每天少説也要喝4杯以上。

  而在江蘇宿遷市一處項目建設現場,烈日下,隨處可見不停忙碌的建築工人。

  

  建築工人 常孝嚴:雖然天氣很熱,但是通過我們自己的努力,看到這一座樓一層一層地起來,也算是自己為這個城市發展建設做出了自己的一份努力,心裏面還是比較自豪比較驕傲的。

  公交車維修工 高溫下工服“變色”

  這位小夥名叫高超,是湖北武漢的一名公交車修理人員。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檢修公交車底盤。下午3點,室外溫度接近40℃,在不足1米高的地槽裏,高超貓著腰、歪著頭,忍受這室外高溫和滾燙的汽車底盤。修理完一輛車後,他的工服也變了顏色。

  

  記者:現在找得出來原來顏色給我看一下嗎?原來是這個顏色吧?

  武漢公交六公司保修分公司修理工 高超:對,天氣熱也沒辦法,一做事就汗透了,每個人都一樣。兩件替換的話,(每天換)基本上是6次,兩小時換一次。

  在修理車間長椅上,晾曬著高超和同事的工服,一件件藍色工服乾濕交替,保障著一輛輛公交車安全駛出保修車間。

  黃黃鐵路建設者 線路遷改忙

  

  在湖北黃岡黃黃鐵路配套輸電線路遷改工程現場,地表溫度達到39℃,電力工人們正在遷改線路。

  

  黃岡供電公司蘄州運維班員工 陶正友:塔臺燙手,隔著手套都燙。

  作為黃黃鐵路建設配套工程,國網黃岡供電公司承建的輸電線路遷改共有38處,計劃拆除及新建鐵塔約380基。目前,國網黃岡供電已完成21處遷改工作。

  保潔員:我們多出點汗 環境就好一些

  

  在湖北宜城,60歲的姜明武,負責一條500米路段的保潔。在接近40℃的天氣裏,馬路上基本沒有陰涼處,彎腰、清掃、起身,一組動作,姜明武每天要重復數千次。

  

  湖北襄陽宜城市環衛局環衛工人 姜明武:我們多出一點汗多掃一遍,環境就好一些。

  園林工人忙不停 維護美好市容市貌

  

  美好的市容市貌,也離不開園林工人的精雕細琢。在安徽亳州,城市景觀帶上處處是園林工人的身影。一條毛巾、一個水杯,是他們工作的標配。

  

  亳州市區園林工人 劉峰:毛巾、水杯、防暑降溫的藥品都得帶齊。

  

  亳州市區園林工人 劉玉龍:一天干八個半小時,也沒啥,跟農村差不多。

  市民給執勤消防員送飲料 愛心沁人心脾

  

  為了保護高溫下的戶外工作者,各地管理部門開啟防暑模式,比如工作時避開中午最高溫時段,提供綠豆湯,發放防暑降溫用品等,儘量為戶外工作人員帶去清涼。

  一些市民的愛心舉動,也給高溫下的工作者帶來了沁人心脾的清涼。

  

  在重慶開州區,監控近日記錄了這樣一幕:一輛小車停在開州區中吉消防站崗亭前,一位市民下車後,從車上搬下16件飲料。

  開州區中吉消防救援站 唐榮:他説,就是因為天氣炎熱,給消防隊執勤的戰士送點水喝。青年男子就直接開車走了。

  

  開州區中吉消防救援站 周勁松:也是對我們的肯定,我們也會嚴格要求自己,嚴格訓練。

  執勤民警中暑暈倒 路人相助

  

  5日下午5點多晚高峰期間,在重慶璧山區雙星大道附近,地面溫度高達55℃,執勤民警李偉因高溫炙烤、體力不支,突然暈倒在車輛川流不息的斑馬線上。一輛路過的黑色小車見狀停下,一位年輕男子下車查看情況,一名年輕女子也快速跑來,和其他執勤民警一起,將李偉扶到路邊。出現中暑症狀的李偉慢慢恢復了過來,這一幕也感動了很多網友,大家紛紛為堅守崗位的李偉和及時相助的路人點讚。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