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持續發力 職業教育能否從“量變”到“質變”?

2020-07-22 09:31:00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由21世紀教育研究院編寫的《教育藍皮書:中國教育發展報告(2020)》在京發佈(以下簡稱“報告”),對2019年教育發展概況進行了全面掃描,並提出面向21世紀20年代教育的一系列挑戰。國家教育行政學院職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國內著名職業教育學者邢暉在報告中表示:“職業教育,尤其是高等職業教育將在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更大作用,將在服務、保障和擴大社會就業創業,提高社會整體就業創業水平等方面發揮巨大作用。”

  從去年開始,隨著國家先後出臺一系列政策加速完善現代職教體系,中國職業教育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對高質量職業教育的發展需求更加迫切。新職教20條從職業教育制度體系、國家標準、産教融合、多元辦學等多個維度構建了新時代職業教育體制機制的“框架”;“1+X”證書政策促進了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培訓模式和評價模式的變革,高職擴招拓展高職教育在服務、保障和擴大社會就業創業、提高整體就業創業水平方面的積極效能;計劃用3年時間,完成培訓5000萬人次,社會擴訓是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促進擴大就業的重要舉措。這一系列政策的出臺與落地讓職業教育發展進入快車道,職業教育的改革創新得到廣泛的社會關注。

  不過,職業教育要從“量變”走向“質變”,真正助力社會經濟發展,平衡穩定就業,仍然有很多挑戰與問題需要創新解決。

  邢暉帶領團隊通過對全國30個省(區、市)教育廳的調研、近百所高職院校的座談與訪談發現,高職擴招涉及教育、發展與改革、財政、人社、退役軍人事務等多個部門,需要各部門積極協調與參與,僅靠教育部門力量有限。同時擴招背後的經費挑戰也是各省遇到的普遍難題,按照現行12000元/生的平均撥款水平,高職擴招百萬人至少給各地增加120億元的公共財政支出增量,一些地方反映財政吃緊。此外,針對社會人員擴招入學後的管理、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挑戰等問題,也是影響“量變”到“質變”的重要因素。

  為此,邢暉在報告中建議,職業教育擴招應結合生源數量、社會需求、生源特點等進行個性化安排,國家需對擴招後帶來的一系列投入問題提供保障。學校方面需要認識到擴招後帶來的新的生源特點,分層分類提供合適的教育是確保教育教學質量的核心,由同學齡段、全日制、單純學校化的辦學,向多元學齡段、全日制與非全日制、學校與企業社區聯合等多元化辦學方式適應與轉變。

  邢暉認為,在此合理“量變”基礎上,突出新職業教育的標準體系建設,從宏觀層和微觀層構建和完善職業教育國家標準實屬必要;教師教材教法的“三教改革”應作為提升質量的重要突破口;抓住職業教育立德樹人的根本,突出職教特色,更要注重勞動精神、職業精神、工匠精神和勞模精神的培養、滲透和結合,加強校企合作、信息技術變革,不斷探索,凸顯職業教育的類型特色和重要地位,最終實現職業教育的“質變”發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