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東:改革開放排頭兵 三十而立再出發

2020-04-19 08:53: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年是上海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30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謀篇佈局,為浦東改革開放再出髮指明了前進方向。

  步入新時代,上海浦東繼續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以新作為努力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者。

  幾天前,上海浦東新區召開2020年度重大工程建設動員大會,297項重大工程相繼啟動,年度投資計劃超800億元。30年滄桑巨變,浦東新區正從阡陌農田變身為現代化新城。

  時間回到30年前。1990年4月18日,開發開放浦東的大幕拉開,浦東的外高橋誕生了中國第一個保稅區。1992年5月,日本五大綜合商社之一的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在外高橋註冊成立了上海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這是我國第一家外商獨資貿易公司。

  伴隨著浦東的開發開放,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在中國越做越大,不久前,他們又把纖維貿易公司中國總部放到了上海浦東。

  目前,已有600多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落戶上海浦東。外資紛至沓來,緣于浦東的敢闖敢試、先行先試。30年來,這裡誕生了眾多中國“第一”: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個出口加工區、第一家外資銀行、第一家外資保險公司……構建起高起點、寬領域、全方位的開放格局,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中國首個自貿區落子浦東,為新時代浦東發展安上了強勁有力的“發動機”。這裡誕生的第一張負面清單,將我國開放領域不斷擴大,限制外商投資的目錄從190條縮短到37條;這裡試點的12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

  對外擴大開放,對內加快改革。浦東不斷改革營商環境,積極推行“一網通辦”,目前浦東涉企審批事項實現100%全程網上辦理。去年,浦東又推出“一業一證”商事登記制度改革,超市、便利店、藥店等8個行業,以前要跑五六個部門登記,現在只需要在網上辦理,審批事項壓減了76%,審批時限壓減了88%。

  前不久,上海“金融30條”發佈,為以浦東為龍頭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按下了“快進鍵”。隨後,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落戶上海浦東,成為我國首批新設外資控股合資券商之一。

  以先行改革闖新路,以擴大開放添活力。經過30年的努力,浦東地區生産總值從1990年的60.24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27萬億元。浦東,以全國八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積,創造了全國八十分之一的國內生産總值、十五分之一的外貿進出口總額。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