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感染者為何不納入確診病例?武漢衛健委答覆

2020-03-24 09:3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武漢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官方微博消息,武漢市衛健委針對當前市民比較關注的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相關問題,組織召開省、市專家諮詢會,就市民關注的問題答覆。

  一、什麼是無症狀感染者?

  答: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臨床症狀(如發熱、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等標本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學或血清特異性IgM抗體檢測陽性者。

  二、無症狀感染者一般通過什麼途徑發現?

  答:無症狀感染者主要通過密切接觸者篩查、聚集性疫情調查和傳染源追蹤調查等途徑發現。

  三、無症狀感染者有沒有傳染性?

  答:無症狀感染者也可成為傳染源,具有一定的傳播風險。但是,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基於現有的數據,新型冠狀病毒主要是由已出現症狀的患者傳播的”,因此無症狀感染者可能不是主要的傳播來源。

  四、無症狀感染者為何不納入確診病例?

  答: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定義,疑似及確診病例需具備臨床表現。無症狀感染者因無臨床表現,需要集中隔離14天並做進一步的檢測來進行判斷。如果無症狀感染者在隔離期間出現了症狀,則將其作為確診病例報告並公佈。

  五、無症狀感染者會發展為確診病例嗎?

  答:少數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會發展為確診病例,但絕大多數會自愈。

  六、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如何處置?

  答: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無症狀感染者應集中隔離14天,隔離期滿後,原則上兩次連續標本核酸檢測陰性者(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可解除隔離。隔離期間出現症狀,立即收治入院。

  七、個人如何預防無症狀感染者帶來的傳染風險?

  答:對於一般人群而言,戴口罩、留距離、勤洗手、不聚集等措施是最有效的防護手段。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