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醫保碼全面上線 群眾看病等刷碼將實現醫保支付

2020-03-24 09:33:00來源:中國青年報

  全國醫保碼全面上線 “碼”上就醫買藥成現實

3月18日,一位顧客在長春藥店通過支付寶裏的醫保碼掃碼買藥。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趙麗梅)告別實體醫保卡,“碼”上就醫買藥成現實。近日,由國家醫保信息平臺統一簽發的醫保電子憑證在支付寶全面上線,覆蓋13.5億參保人。參保人可上支付寶搜索“醫保碼”領取,未來,群眾看病、買藥,通過手機刷碼就可以實現醫保支付。

  據介紹,醫保電子憑證俗稱醫保碼,是基於醫保基礎信息庫為全體參保人員生成的醫保身份識別電子介質,採取實名、實人認證、加密算法、動態二維碼展示等技術,具備認證唯一等特點,同時保障“碼”上支付的安全性。

  參保人只需在支付寶首頁搜索 “醫保電子憑證”或“醫保碼”,同意領取並經過刷臉認證後,即可一鍵將憑證放入支付寶“卡包”。之後,就可以憑醫保電子憑證進行醫保查詢、參保繳費、就診購藥、辦理異地就醫等相關業務,在線享受各類醫療保障服務。

  目前,山東、福建、河北、黑龍江、吉林等地已率先實現用醫保碼掃碼買藥。同時,醫保碼也在助力“無接觸式”看病取藥。濟南市第一人民醫院作為全國首個醫保電子憑證全流程診療醫院,在這裡,糖尿病、高血壓等慢病患者通過手機掛號,視頻問診開具處方,在線即可完成醫保支付,實現了看病一次不用跑的目標。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