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發揮了哪些作用?發佈會傳遞這些信息

2020-03-24 09:32:00來源:新華網

  全國調來4900余名中醫藥人員馳援湖北,經過實踐篩選出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血必凈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等有明顯療效的“三藥三方”……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3日下午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中西醫專家介紹了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藥物。

  中醫藥作用成為這次疫情防控一大亮點

  “社會各界認為,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點。”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介紹,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0.6%。

  “集中隔離,普遍服中藥,是阻止疫情蔓延的基礎。”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介紹,數據顯示,2月初“四類人員”當中診斷確診比例是超過80%,中旬就降到了30%,到2月底下降到了百分之十以內。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西醫專家邱海波説,中醫藥在這次新冠肺炎救治中尤其是重型和危重病人的救治中,從目前臨床的觀察來看,對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治療有四個方面的作用:一是降低了輕症和普通型病人向重型的轉化,二是降低了重型向危重型的轉化,三是用於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治療,四是用於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康復。

  “應該説,中醫藥在普通型和重型的轉化過程中已經看到了療效,重症治療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在康復治療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邱海波説。

  余艷紅説:“這次的實踐再次充分證明,中醫藥學這個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貴財富屢經考驗,歷久彌新,值得珍惜,它依然好使、管用,並且經濟易行。”

  篩選出“三藥三方”等一批有效方藥

  張伯禮表示,手裏有藥心裏不慌,每次在一個大疫過後,都會出現好藥,所以有一句話叫“大疫出良藥”。這次疫情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特效藥,也沒有疫苗,於是我們就跟西醫同道一樣,注重從老藥裏篩選有效的藥,同時也研製了幾個新方,也就是“三藥三方”。

  余艷紅介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早期沒有特效藥、沒有疫苗的情況下,總結中醫藥治療病毒性傳染病規律和經驗,深入發掘古代經典名方,結合臨床實踐,形成了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成為中國方案的重要特色和優勢。篩選出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血必凈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等有明顯療效的“三藥三方”為代表的一批有效方藥。

  邱海波説,從西醫來看,多數的化學藥物都是單靶點的,而中醫和中藥更多是多靶點的。也就是説,中藥更多的像個團隊在作戰。

  邱海波援引復旦大學白春學教授的研究表示,包括33家醫院完成的“血必凈與安慰劑治療重症肺炎療效”的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結果顯示,血必凈聯合常規治療以後,可以明顯降低重症肺炎患者的28天的病亡率,能夠下降8.8%,而且能夠明顯使得肺炎滲出吸收更快,器械通氣的時間縮短,住院的時間也能縮短。

  北京中醫院院長劉清泉表示,連花清瘟是在治療非典時期研製的一張處方,主要的功效也是清熱解毒、宣肺泄熱,治療輕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有確切的療效。

  張伯禮介紹説,目前我國已向意大利援助了10萬盒連花清瘟膠囊。最近,意大利還要追加,可能要再寄10萬盒支援意大利的抗疫。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認為,中醫和西醫雖屬於兩個不同的醫學體系,對健康、疾病有不同的認識角度,但是它們都會基於臨床療效這一事實。大量臨床對照表明,“三方”均在新冠肺炎的治療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中醫藥界願與國際社會分享防疫和救治經驗

  “中國的中醫藥界願意與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分享防疫和救治經驗,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有效中成藥、專家諮詢和任何力所能及的援助。”余艷紅説。

  “中醫藥是一個偉大寶藏,青蒿素是中醫藥獻給世界的禮物。”余艷紅説,中醫藥以前是、現在是、未來仍然是人類抗疫的重要武器。現在中國已通過遠程視頻交流、提供技術方案等,向日本、韓國、意大利、伊朗、新加坡等國家分享救治經驗。已經向意大利、法國等國和我國港澳地區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捐贈中成藥、飲片、針灸針等藥品和器械。

  “不擔心西方病人沒有準備好接受中醫。”黃璐琦説,現在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103個WHO會員國認可使用中醫針灸,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通過的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修訂版納入了基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章節。

  “在國家診療方案推薦的方劑的基礎上,由中國中醫科學院醫療隊在金銀潭醫院結合臨床實踐優化而成的化濕敗毒方,被國外朋友親切地稱為‘Q-14’。”黃璐琦解釋道,Q英文諧音CURE,取治愈、解藥的意思,“14”表示這張方子是由14味藥組成。進而引申為一句俗語,就是“One for all, all for one——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表明中國願與各國人民並肩作戰,共抗疫情,共享中醫藥的經驗和成果。新華社記者李思遠、胡、喻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