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內發改委4提新基建 重點投資領域在5G、軌道交通

2020-03-24 09:31:00來源:新京報

  7天內發改委4提新基建

  機構預計新基建投資重點領域在5G、軌道交通,合計投資規模或超7000億

  3月2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互聯網+”行動、促進“雙創”支持擴大就業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會上再提“熱詞”新基建,表示要加強包括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多位專家表示,本次新基建投資重點領域在5G、軌道交通,累計投資超7000億。

  同時,會上還提到了企業復工復産、農民工和應屆生就業等問題,明確了國企擴大應屆畢業生招聘規模。

  發改委再提“熱詞”新基建

  此次發佈會上,發改委再提3月的“熱詞”新基建。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高杲表示,積極運用中央預算內投資等各方面資金,加強包括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目前,新基建的相關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3月21日,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副司長鄭劍就表示,中央深改委已經審議通過了推進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對於新型基礎設施,下一步要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

  針對新基建的高質量發展,鄭劍表示:一是創新發展,要進一步強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規劃指導,完善政策環境,創新相關體制機制,支持構建多元化的示範和應用場景,加強前瞻性、引導性的技術研發和創新,夯實發展基礎。二是融合發展,就是要做好綜合平衡和銜接協調,加強資源整合和共建共享,促進協同融合,提高資源要素配置效率。

  “這當中主要以新型基礎設施為牽引,推動傳統基礎設施優化服務和提升效能,未來將統籌推進更多智慧交通、智慧電網、智慧城市等項目建設,構建適應智慧經濟、智慧社會發展需求的基礎設施體系。同時,要加快補齊傳統基礎設施短板。”鄭劍在會上強調了新基建推動傳統基建的作用。

  新京報記者梳理髮現,在3月17日至3月23日7天時間內,發改委談及4次新基建。3月17日,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劉世虎表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更加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等。3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在談及新消費時表示,將重點加快以5G網絡和數據中心為重點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推進信息服務全覆蓋。3月21日,與鄭劍在同一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司長歐鴻也表示,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要科學論證,有序推進,不搞“大水漫灌”。

  早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會議就指出,要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要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新基建引發關注。

  “無論是疫情中拉動經濟,還是疫情前的需求,加碼基建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基礎設施建設一直是我國經濟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由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的投資也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機構:5G、軌道交通合計投資約超7000億

  這次新型基建投資的重點任務有哪些?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分析稱有三部分,一是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對於七大城市群,長遠來看道路橋梁建設的空間仍大,否則將制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等嚴重問題。包括雲南這樣的“一帶一路”重鎮,這些基建投資仍以政府投資為主導。“二是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是這次暴露出來的問題,屬於急需,也包括教育、醫療、健康養老等民生消費升級領域基礎設施,是長期消費。這是特殊情況下的特殊舉措,可以儘快把經濟恢復起來,而且疫情反映了我們存在的短板,補短板是比較明確的投資方向。三是新的投資領域主要包括:5G基建、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這些領域是兼顧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長期增加有效供給的最佳結合點。”李錦説。

  此前,廣發宏觀分析稱,5G基站的估算投資規模約2400億-3000億。城際高速與城市軌道交通的估算投資規模5400億-6400億。位列新基建細分領域的前兩名。

  截至3月10日,已有25個省市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新型基建,其中21個地區表示推動5G建設與佈局等相關工作,並有8個地區明確規劃了年內計劃新建5G基站的數量,合計約27.6萬個。“考慮到聯通與電信2020年前三季度的5G基站投資計劃為25萬個,移動建設計劃為30萬個,因此保守估計2020年全國5G基站建設量將約為60萬個,每個基站成本平均約為40萬-50萬元,共計投資規模約為2400億-3000億元。”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表示。

  另據各地區發改委數據統計顯示(截至3月10日),2019年12個地區的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地鐵、有軌電車)獲得國家及省市發改委批復同意,涉及的城軌交通線路約有59條,總的項目投資額約9700億元。其中約29條線路已處於在建狀態(2條進入試運營期),其餘約30條線路預計將在2020年全面施工。“考慮到城軌建設週期通常長于一年,預計年內投資規模將為總投資的40%-50%左右,即2020年城軌投資規模預計將達4000億-5000億元左右。”郭磊表示。

  國金證券也預測,在新基建領域中,2020年軌道交通的投資規模最大,為5000億元;5G與數據中心次之,分別帶動投資3000億元及1000億元。

  一線城市5G基站數量均過萬

  新京報記者通過梳理髮現,在5G領域,作為一線城市的北上廣深在5G基站的建設上居於前列。

  截至3月10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發佈信息顯示,全市共開通5G基站26000個,5G用戶近80萬,其中聯通、電信共享基站8400個。根據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最新消息,截至2019年底,上海已建成超過1.6萬個5G宏基站、1.3萬個5G室內小站,實現中心城區和郊區重點區域5G網絡全覆蓋。2020年計劃投資200億元,累計建設3萬個5G宏基站、5萬個5G室內小站。

  3月16日深圳市召開重大項目推進暨經濟工作調度視頻會議時指出,2019年深圳市建成5G基站1.55萬個。按照規劃,今年將新建3萬個5G基站,累計建成4.5萬個,力爭在8月底前率先實現5G網絡全覆蓋。作為一線城市,廣州在5G基站的建設上也居於前列。廣州市工信局在去年11月26日通報該市“數字經濟”發展狀況時稱,已建成5G基站逾1.2萬座。

  ■ 其他熱點

  關於就業

  國企要擴大應屆畢業生招聘規模

  除了新基建,在發佈會上,發改委有關負責人還就企業復工復産、農民工和應屆生就業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問題。

  高杲提到,對於農民工,當前重點還是要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達産,引導有序的外出就業。同時支持就地就近就業,並且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就業。對於高校畢業生,特別是對於今年的應屆畢業生來説,求學、求職肯定都會受到很大影響。國家將從對中小微企業招用畢業生予以補貼,明確國有企業連續兩年要擴大招聘畢業生規模,擴大基層就業規模,包括一些社區崗位等,包括擴大招生入伍規模、擴大就業見習規模、適當延遲錄用接收等多個方面來積極創造就業崗位。

  “總的來看,雖然現在的就業形勢比較嚴峻,但是我們也要看到,我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穩定就業的基礎條件也沒有改變。在黨中央和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能夠戰勝疫情、穩定經濟、穩定就業,實現高質量發展。”高杲表示。

  關於發展

  數字經濟將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很多中小企業反映受這次疫情的影響比較嚴重,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司長伍浩表示,從統計數據來看,中小企業復工復産的形勢日趨向好,總體的態勢也是積極向上。對於中小企業當前的發展,從分析來看,疫情雖然對短期經濟發展帶來了影響,但不會改變長期穩定發展的堅實基礎,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

  本次會議還關注到企業數字化轉型難題。伍浩表示,未來一段時期,數字經濟將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各行業、各領域數字化轉型步伐將大大加快。

  當前不少企業轉型中確實存在一些問題和挑戰,特別是對廣大中小微企業來講,有的還面臨“轉型是找死、不轉是等死”的困境。伍浩表示,我們分析認為,當前主要存在三個問題:一是轉型能力不夠、“不會轉”,二是轉型成本偏高、“不能轉”,三是轉型陣痛期比較長,“不敢轉”。針對不少企業轉型中存在的問題和挑戰,國家發改委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研究制定了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等一系列政策,下一步要按照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從三方面發力,促進企業的數字化轉型。

  新京報記者 張姝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