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能否成“救命良藥”?

2020-02-14 15: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冠肺炎)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能否成“救命良藥”?

  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總攻”階段,隨著對新冠病毒了解的深入,多位一線戰“疫”專家呼籲利用康復病人恢復期血漿中的抗體進行血清治療。

  在13日晚舉行的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表示,醫院正在開展康復病人恢復期血漿的輸入,目前已顯示出初步效果,康復患者體內有大量綜合抗體對抗病毒。他呼籲懇請康復後的患者積極來到醫院,伸出胳膊,捐獻血漿,共同拯救還在與病魔作鬥爭的病人。

  此前,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呼籲:應當從立法層面要求康復者在知情同意、符合倫理、身體情況允許的前提下捐獻寶貴的血漿,用於他人的急救。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亦表示,將康復病人恢復期血漿用於新冠肺炎治療,從原理上是可行的。

  事實上,這樣的呼籲也曾在2003年抗擊SARS疫情期間出現。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2003年曾提出用康復者血清治療SARS患者的建議。當年74歲的老專家姜素椿醫生在感染SARS後,在自己身上大膽試驗,通過注射SARS康復者的血清成功康復,驗證了這個醫療思路。在SARS時期,恢復期患者血清治療方法對高危暴露人群産生了重要的保護作用。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解釋道,血液主要成分包括血細胞和血漿,血漿去除纖維蛋白原之後即為血清。血清療法其實早在100多年前就被科學家們用來對抗細菌引起的傳染病,但可行性要看實際情況。

  從臨床病理髮生過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經過治療康復後,身體內會産生針對新冠病毒的特異性抗體,可殺滅和清除病毒。業內專家指出,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療藥物的前提下,康復患者的血漿是臨床特異性治療最可及的資源,目前採用這種特免血漿製品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是最為有效的方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

  1月31日中國科學技術部下發《關於請協助採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康復者血液樣本的函》。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近日發佈的《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的通知》,明確提出對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療可採用恢復期血漿治療。

  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能否成“救命良藥”?記者了解到,現階段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公司抗新冠病毒特異性滅活治療用血漿研發進展順利,已在武漢協和、金銀潭等醫院等開展11例重症患者的治療,無明顯不良反應,第一例病人經3天的治療病情有明顯好轉;目前血漿滅菌設備已協調解決,為擴大特免血漿製備能力提供了設備保障,後期將加快入組更多病例臨床應用。

  此外,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公司公司13日發佈消息稱,已完成對部分康復者血漿的採集工作,開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漿製品和特免球蛋白的製備。中國生物指出,經過嚴格的血液生物安全性檢測,病毒滅活,抗病毒活性檢測等,已成功製備出用於臨床治療的特免血漿,投入臨床救治重症患者。2月8日,首期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開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漿治療,目前連同後續醫院治療的危重病人超過了10人。經臨床反映,患者接受治療12至24小時後,實驗室檢測主要炎症指標明顯下降,淋巴細胞比例上升,血氧飽和度、病毒載量等重點指標全面向好,臨床體徵和症狀明顯好轉。

  對於血清治療,中國免疫學會副理事長、北京協和醫學院免疫學系常務副主任黃波向中新社記者強調,要認清血清抗體的利弊,“對於抗體的複雜性,甚至對疾病加重的一面,我們需要有足夠的認識”。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則表示,雖然血清療法可以較為有效地用來對抗或預防病毒或細菌引起的疾病,但血清成分複雜,對於是否會引起其他問題還存在不確定性。(完)(郭超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