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潮大考來臨 中國大城市開啟無接觸守門戰疫

2020-02-14 15: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冠肺炎)復工潮大考來臨 中國大城市開啟無接觸守門戰疫

  2月中旬,中國大型城市漸漸迎來復工潮,城市交通樞紐、校園社區等的疫情防控面臨一場“大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國大城市,“無接觸”科技防疫守門人紛紛亮相。

  “無接觸”守“大門”

  在北京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站,商湯科技的AI智慧防疫解決方案區域通行模塊已投入使用大概2個星期了。從該航站樓出發至地鐵入口,當旅客在安檢機前走過時,系統會自動檢測體溫並反饋到顯示屏上,如果旅客體溫超過37.3C,系統還會産生聲光和彈窗提示。隨後工作人員可以使用醫用體溫計進行二次測量,並在智慧測溫篩查系統中記錄確認。此外,如果旅客在進入地鐵安檢通道時未佩戴口罩,系統也會自動識別並提醒。

  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T1和T2航站樓、停車場等區域,上海移動部署了18套5G熱成像體溫監測設備,自12日起正式啟動。上海移動方面介紹,5G熱成像測溫系統適用於公共區域室內紅外體溫遙測,通過體溫與黑體輻射比對,應用5G網絡無線傳輸,可以在1米至10米範圍內,非接觸式地快速檢測個體的體溫,其測溫精度達到0.3℃,靈敏度達0.1℃,在發現異常體溫時能自動通過聲光進行提醒。上海移動下一步將重點在省際高速道口、港口郵輪等交通樞紐進行測溫系統的部署,以構築“海、陸、空”防護網。

  上海聯通方面則與上海數據交易中心合作,為區市網格化綜合管理中心提供技術支持,建立人流熱力圖,觀察人員聚集情況,供管理中心派單管控,並通過進入區域的人員歸屬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管控,以提升管理效率。

  “遠距離”護“小門”

  在學校、醫院、企業等城市重要場所,“耳溫槍”“額溫槍”等測溫方式也被部分取代。記者從上海電信方面了解到,其推出的非接觸式遠距離紅熱測溫方式,目前已應用於華旗銀行上海分行辦公樓、育才中學、松江區中心醫院等一批場所。人員經過熱成像攝像頭前面時,電腦屏幕上可以實時顯示每個人的體溫“色彩”,一旦捕捉到發熱高溫點,系統會自動以聲光提醒的方式通知工作人員及時處理。

  在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的食堂,商湯“AI智慧防疫解決方案”的區域通行模塊也已部署完成。走進食堂,可以看到智慧終端和熱成像攝像機等裝置替代了原來需要人工操作的體溫檢測儀。當發現體溫偏高或未戴口罩的人員進入食堂時,系統將實時發出提醒。

  與此同時,在深圳市南山區登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商湯AI智慧防疫解決方案的區域通行模塊也已完成部署,由此,社區工作人員可及時發現體溫偏高者,保障居民的健康安全。

  “智刷臉”開“微門”

  疫情發生以來,如何上班打卡、按電梯按鈕愁壞市民。在傳統的門禁、閘機等設施場景中,打卡、指紋的方式,存在通過間接接觸傳染的安全隱患。依圖科技研發了智慧刷臉終端系列産品,通過人臉識別技術開門、開閘,實現無接觸式的卡門開閘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依圖科技方面介紹,該智慧刷臉終端系列産品,具備99.9%的識別準確率、300ms(毫秒)的識別速度,可以有效避免人群擁堵,保持出入口暢通,目前該系統已在深圳市民中心、上海寶地廣場和北京中信銀行大樓等投入應用。

  這些“無接觸”的防疫方式,才剛開始在各大城市局部出現。伴隨“復工潮”的到來,又將熱鬧起來的大城市,能否守住安全防線,需要“無人”的科技助力,更需要“有人”的堅強守護。(完)(鄭瑩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