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援!看全國醫護人員如何決戰湖北

2020-02-14 13:18:00來源:央視網

  2月13日,運-20首降武漢的消息刷屏。軍隊增派的2600名醫護人員開始將陸續抵達,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從一週前,湖北發佈消息:“醫護人員存在比較大的缺口”。截至2月12日,僅僅一週時間裏,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就已經從1萬人,增長到2.3萬多人。

  根據公開數據,譚主分析梳理出了這2萬多醫護人員的出發信息,描繪出他們的援鄂路線圖:

  使命必達 精準救援 

  如果把路線圖轉化成一張以時間為橫軸、人數為縱軸的靜態圖,就得到了每天抵達湖北的醫療隊員數量對比圖:

  

 

  譚主注意到,第一支援鄂醫療隊到達湖北的時間是1月24日,這是武漢宣佈暫時關閉離漢通道的第二天,也就是説,疫情剛有蔓延跡象,援助醫療隊就以最快的速度來到武漢。

  醫護人員數量第二高的日期出現在2月4日,這一天全國派出10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支援湖北,值得注意的是,稱呼不再是“醫療隊”。

  兩者有什麼不同呢?

  每一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都被視為一個“移動醫院”,配備手術車、檢驗車等專業車輛,在完成救治任務的同時,還可以保障工作人員的基本生活需求。這對於當前物資緊缺的湖北來説,無疑是相當實用。

  數據顯示,2月9日這一天的新增醫護人員數量達到頂峰,當天武漢機場迎來全國各地的31支醫療隊,共計6000余名醫護人員,這是湖北發佈醫護人員緊缺消息後的第三天。

  可以説,每次醫護人員的到來,都是武漢最急迫的時候,解的是燃眉之急。

  疫情無界限 各地硬核援鄂 

  疫情沒有界限,每個地方都在根據自身的醫療實力來援助湖北。譚主根據醫護人員數據信息,繪製出各省(區、市)的人員分佈圖。

  

 

  顏色越深代表人數越多,除了軍隊以外,截至2月12日,從北京、江蘇、山東、廣東、遼寧等地來到湖北的醫護人員數量均超過了1000人,這幾個地方的醫療實力都不錯,他們能夠提供援助,也是當下最好的選擇。

  其中,北京參與救援的人數最多,已經有1800多名醫護人員奮戰在湖北抗擊疫情的一線。統計發現,他們集中在重症醫學、呼吸、感染、急診等當前疫情最需要的醫學科室。

  他們從1月26日開始,陸續抵達湖北開展救援,並對一些醫院的救治體系進行流程改造,提升效率。

  

  67歲院感專家李素英(右二)在武漢漢口醫院開展流程改造

  李素英(左一)2003年是北京市SARS醫療救治指揮中心院感組專家成員

  重壓之下不改援鄂決心 

  譚主對數據進行整理、分析後發現,如果把各省(區、市)援鄂醫護人員的分佈圖與各地的疫情爆發情況對比來看,會出現這樣一個結果:

  

 

  很明顯,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力度較強的地區,大多數也是疫情相對比較嚴重的地方。

  譚主進一步將兩張數據圖整合在一起,得到了下面的這個散點圖。

  

 

  數據分析發現,有幾個突出的省份。廣東、河南、浙江、安徽、湖南、江西這幾個省累計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在800人以上,而他們派出的醫護人員也都超過400人。

  其中,最特殊的一個省就是廣東,它是湖北以外疫情最嚴重的省,但也是最早派出援鄂醫療隊的省,截至12號援助隊員數量位列全國第四,已經達到1537人。

  

 

  本省和湖北的疫情防控該如何抉擇?廣東省衛健委有關負責人在盤點本省醫療資源後表示:“派出1500多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不會影響本省救治能力”。

  統籌考慮 馳援結構適時調整 

  譚主發現,除了前面提到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在馳援湖北的名單中,還出現了“中醫醫療隊”的身影。

  進一步搜索發現:2月10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再次組織天津、江蘇、河南、湖南、陜西等五個省市的中醫專家及護理人員,共計209人組成第三支國家中醫醫療隊,趕赴湖北提供中醫醫療援助。信息顯示:此前已經有兩批共計125名中醫醫療隊成員,投身到疫情工作當中。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中醫藥對新冠肺炎防治可以全程發揮作用,中醫在減輕發熱症狀、控制病情進展、減少激素用量、減輕並發癥等方面具有療效,還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

  醫護人員受關注 民眾心疼英雄 

  疫情當前,每名醫護人員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奮戰,但也都承受著不同的壓力。

  

 

  ▲2月11日下午,火神山醫院護士吳亞玲的母親突發疾病過世,她面向家的方向三鞠躬,平復心情後繼續投入工作當中

  一個瀏覽量近百萬的社交平臺熱點話題引起譚主的注意,話題是:“脫下口罩的醫護人員!肅然起敬!”一張清秀的臉,卻被口罩等裝備束出了多條傷口;8名醫護人員只能在狹小空間裏,就地短暫休息。

  

 

  我們對網友回復的關鍵詞進行大數據抓取,排在前五的是:心疼,致敬、英雄、天使、加油。

  網絡數據顯示:從1月23日開始,醫護人員的相關話題幾乎每天都會上網絡“熱搜”。“小湯山非典醫療隊請戰書”的話題閱讀量為4.4億;“醫療隊女隊員集體理平頭和光頭”的微博,獲得數千條的評論均為讚美。

  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搜索發現,醫護人員成為疫情當中,網絡提及量最高的詞彙,總量接近3000萬次。我們進行大數據分析,找出了跟醫護人員同時出現頻次最多的話語和熱詞:“武漢的疫情牽動人心。逆行前往武漢的醫護人員是英雄。”

  英雄們的醫護人員還會堅定援助下去,在剛啟動不久的19省(區、市)對口支援16市的工作中,他們的援助對象將進一步向整個湖北省的整個範圍擴大。

  

 

  醫護人員對患者的救治和守護,帶來的是治愈的勇氣和信心!

  國家也出臺了對醫護人員的保障,保障工作和休息條件,維護身心健康,提高待遇,嚴查傷害醫護人員行為。

  白衣天使:請照顧好自己,期待英雄凱旋!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