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緊張!新冠肺炎一夜之間大幅增加 具體原因在這裡

2020-02-14 10:10:00來源:央視網

  12日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一夜之間大幅增加,這是什麼原因呢?別緊張,這是因為診斷標準變了,“臨床診斷病例”被加入其中。那麼何為“臨床診斷病例”呢?為何又要將“臨床診斷病例”算作“確診病例”呢?

  中央指導組專家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 :臨床診斷是臨床醫生根據病人的病史,症狀體徵,我們醫生查體,還有ct影像,結合起來我們叫臨床診斷。如果再加上實驗室化驗,痰的圖胚,我們叫有病原學診斷 就是進一步的診斷,在臨床用的最多的是臨床診斷,在這一次新冠肺炎中,早期是疑似,核酸陽性診斷為確診,實際上我們中間一直在講缺一個臨床診斷,我們呼籲臨床診斷以後 應該説能夠讓更多的疑似患者得到一個臨床診斷。

  “臨床診斷”與“確診患者”的區別是什麼?

  中央指導組專家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 :按著現在的標準來説,其實就差一個核酸檢測的陽性。我們之前也討論過,現在核酸陽性率30%左右,最高50%,實際上説明還有一部分陰性的病人 沒有得到一個收住院的管理和救治,臨床診斷可以説是一個很好的彌補,加進來是非常合理的。

  將"臨床診斷病例"納入"確診病例"的意義是什麼?

  中央指導組專家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 :在我們當前特殊時期,大家看到湖北省也好武漢市也好,在以前是確診的病例少,疑似病例多,把臨床診斷這個層級加進來以後,應該説把一大部分的疑似患者 按著臨床診斷符合要求的,符合臨床診斷標準的,把他納入到確診患者來管理。比如輕症患者該隔離隔離,重症患者該救治救治,這樣的話避免輕症患者在外面帶來一些不必要的傳播 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救治,做到應收應治,實際上也是符合我們臨床要求的 收治更多的新冠肺炎的患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