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將再建一所應急後備醫院 計劃7天內建成投入使用

2020-02-13 09:01:00來源:央視網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12日通報,2020年2月11日零時至24時,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638例。截至2020年2月11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病例33366例,全省累計治愈出院2639例,累計死亡1068例,病死率3.20%。目前,仍在院治療的有26121例,其中重症5724例、危重症1517例,均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

  最新應急後備醫院18日前完工使用

  作為湖北省黃岡市疫情最嚴重的縣,浠水縣正在緊急徵用縣婦幼保健院在建新院區作為應急後備定點收治醫院,計劃7天內建成投入使用,預計將新增床位200張。

  黃岡市是湖北省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黃岡市衛健委通報,截至2020年2月11日24時,黃岡市累計確診病例2398例,其中,浠水縣累計確診病例280例。浠水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按照“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的原則,10日決定開建一所浠水版“小湯山”醫院。

  2月11日上午,多臺挖掘機、鏟車和近百名工人正式進駐現場,開始緊張施工。新改建的醫院將嚴格按照“三區兩通道”的標準施工,緊急改造一棟病房和一棟職工宿舍,新建一棟鋼構式食堂。醫院將於2月18日前完工投入使用。

  武漢已啟用7座方艙醫院

  記者12日從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獲悉,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目前,武漢已啟用7座方艙醫院,新冠肺炎醫療機構超過40家,患者診療和收治能力有效提升。

  據悉,目前啟用的7座方艙醫院包括武漢客廳方艙、江漢方艙、武昌方艙、江岸塔子湖方艙、黃陂方艙、漢陽國博方艙、口體育館方艙,方艙醫院共有醫護人員4966人。相關方艙醫院自2月6日開始收治病人以來,至2月12日7時,總收治病人達4313人,扣減出院36人、轉出305人,目前還有3972人在方艙醫院內收治。

  另據了解,為做好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收治工作,武漢全市所有定點醫療機構已超過40家,加上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目前床位總數已增加到1.2萬張,這些將全部用於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市病床由市疫情指揮部統一調度,目前,各定點醫療機構首要任務是對確診病例中的重症、危重症患者以及疑似病例中的危重症患者進行集中救治。

  最新發佈

  專家:呼吸機和ECMO在治療中意義重大

  本報訊(記者 張香梅)2月12日晚,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第22場新聞發佈會,邀請相關醫院負責人,重點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援鄂醫療隊(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的有關情況。三家醫院在武漢主要收治重症患者,並承擔了方艙醫院普通感染者的救治任務,同時開展針對藥物的臨床試驗研究工作。

  北京協和醫院副院長韓丁在發佈會上介紹,目前在武漢一線戰鬥的協和人一共164人,這些醫護人員很多都有SARS戰鬥經驗。“我們將充分利用綜合優勢、專家優勢,最終達到減少人群死亡率、增加治愈率的目的。”

  中日友好醫院黨委書記周軍介紹,截至目前,中日友好醫院已經連續派出5批隊伍,共153名隊員在武漢,主要分為兩支隊伍。一支隊伍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對部分重症患者開展救治任務;第二支隊伍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和兄弟省份多家醫院承擔1500多名普通感染者的醫療任務。此外,中日友好醫院由曹彬副院長牽頭,針對藥物特別是瑞德西韋這樣的藥物開展臨床試驗研究工作。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副院長馬昕在發佈會上介紹了該院援助醫療隊情況。馬昕表示,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一共有4支醫療隊在武漢,同時帶到武漢6部移動醫院,在武漢洪山體育館作為方艙醫院收治輕症患者。

  馬昕表示,在缺乏特效藥的情況下,呼吸機和ECMO在新冠肺炎治療過程當中意義重大。“新冠肺炎患者肺功能受到明顯損害,有個呼吸機對它進行支持,追加氧氣提供,能夠讓病人肺功能獲得最好恢復。另外有的病人肺功能損害非常嚴重,這時候ECMO能夠通過體外循環給病人血液裏面進行氧的輸入,讓病人的病損肺能夠充分休息。”

  周軍説,目前從確診人數和病死人數來看,要加強對武漢、湖北疫情的控制,降低武漢、湖北的病死率,對於全國抗擊疫情的勝利有非常大的意義。對此,馬昕也表示,武漢是這次疫情的源頭,武漢的疫情控制是重中之重。控制源頭,湖北才能控制住,全國才能打贏這次防疫戰。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