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乘客數量!北京地鐵多舉措避免人流聚集 公交車至少要開兩扇窗

2020-02-13 08:59:00來源:央視網

  

 

  在北京南站北廣場,公交工作人員對夜17路公交車進行運營前消毒 攝影/本報記者 郭謙

  返程階段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地鐵、北京公交等方面了解到,本市市內交通運輸在做好消毒、通風的同時,針對返程客流、務工回潮的特點,將通過嚴控乘客滿載率避免人流聚集。

  地鐵

  多種措施最大程度降低乘客密度

  線路遠端限流、加開臨客、增加導流圍欄降低換乘速度……針對接下來逐步歸來的返京客流,地鐵將採取多種措施最大程度降低車站乘客密度,控制乘客滿載率。

  目前,北京地鐵通過非配合式熱成像測溫儀和手持式測溫儀相結合的方式,實現了全線網進站測溫全覆蓋。面對復工後,國貿、天通苑、西二旗等大客流車站,在早晚高峰期可能出現的壓力,北京地鐵公司運營總監王曉軍表示,北京地鐵公司將採取超常措施控制和降低車站和車廂人流密度。

  人流密度如何降?王曉軍介紹,首先在車輛安排上,將按照最大運輸能力,編制列車運行圖,實時監測全網各站運行區間的列車滿載率;其次,針對高滿載率區段,將適時加開區間臨客,減少市民等候時間;最後,在必要時,通過增加導流圍欄降低換乘速度或實施遠端車站限流方式,來均衡相關區段滿載率。

  火車站相關地鐵站遇大客流將限流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作為緊鄰火車站的三大地鐵站,北京西站、北京站和北京南站這幾個地鐵站也強化了限流措施,確保乘客乘車安全。

  與往日迎來送往喧鬧的北京西站相比,如今的地鐵站可以用安靜來形容。地鐵北京西站站區黨支部書記、副站區長韓志強介紹,目前地鐵車廂非常寬鬆,車廂滿載率僅為10%左右。

  “按照客流預計,現在還有大量的旅客沒有返京,我們估計接下來的一週甚至兩周時間,客流將逐步回升,如果客流增加我們將採取整條線路遠端限流等措施緩解客流壓力。”韓志強説。

  相比地鐵新線有較大的空間,地鐵北京站站內空間有限。地鐵北京站站區黨支部書記、副站區長韓佳介紹,為了防止返京乘客在地鐵車站內聚集,工作人員密切關注火車站站前廣場情況,如遇大客流,將在站前廣場採取限流措施。

  另據,京港地鐵北京南站高級站長史婧介紹,目前,北京南站已經做好了返京階段大客流方案。為降低人群密集度,車站將適時在地鐵東、西進站處設置“控制”點,等到候檢測溫客流逐步“消化”後,再逐步放行乘客進站乘車。為防止車廂內乘客聚集,站廳也將適時啟用限流圍欄。

  公交

  行駛中至少要打開兩扇車窗

  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公交集團了解到,為迎接返京客流,北京公交將重點加強五大火車站、76條大客流通勤線路運力保障,延長13條日班線路的末車時間,15條夜班線路加車35部,分別開行兩條春運專線、六條高鐵專線和兩條火車站夜間擺渡線。

  北京公交集團新聞發言人,總調度長曹炎介紹,北京公交按照“一車不落,全面覆蓋”的標準,指定專人對所屬22716部公交運營車輛和所轄出租車、旅遊大巴,以及有軌電車進行消毒,每天不少於兩次。座椅、扶手、刷卡機等乘客接觸較多區域著重消毒,對定制公交和途經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客運樞紐站的重點線路加密消毒。

  在通風方面,所有公交車輛行駛中按規定至少打開兩扇車窗,雙層公交則需要開四扇車窗保持通風。回站停駛期間全部打開車窗通風,保證空氣質量。

  北京公交集團電車分公司20路書記張耀介紹,針對火車站返京客流,公交將採取縮短髮車間隔、臨時加車等多種方式儘快疏散旅客。“現在是防控特殊階段,我們特別重視客流情況,在首發站一旦人多了,就會引導乘客乘坐下一輛車,減少車內乘客密度。”張耀説。文/本報記者 劉洋

  網約車、出租車 對西站和南站保點運輸

  其他保障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春運以來,滴滴、首汽等網約車公司,以及銀建、萬泉寺等出租車公司均加入到北京南站、北京西站保點運輸工作上,尤其是確保夜間到京的乘客可以儘快疏散。

  滴滴出行司機服務負責人任宇介紹,滴滴在北京西站根據客流情況調派200至800輛車對乘客進行保點運輸,並根據客流情況隨時增配車輛,這項措施將一直持續到返京高峰結束。

  首汽約車相關負責人介紹,首汽約車調配數百輛車輛在三大火車站和兩大機場進行保點運輸,2月10日復工後,在全市各大辦公區域建立了電子圍欄,保障通勤人員的早晚出行需求。同時在每單服務結束之後,都會進行消毒操作,來保證司乘雙方的健康安全。

  銀建出租車公司營運部經理李揚介紹,為了迎接返京客流,銀建、萬泉寺和祥龍三家網約車公司在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等進行保點運輸,在21:30、22:30和23:30三個時間點,由三家公司輪流對火車站進行保點運輸。

  高速公路

  專人值守確保力量充足

  首發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防疫物資運輸車輛,採取“三不一優先”原則,即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通行,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運輸車輛的通行保障工作要求,及時關注綠通專用通道車輛通行情況,專人引導,確保物資車輛順暢通行。為應對返京車流高峰,安排人員值守,確保現場保障力量充足,結合交通量情況,做好人員疏導、複式收費準備。

  共享單車

  不分品牌無差別消毒

  北青報記者從哈、美團和滴滴了解到,目前,三家共享單車均開始了不分品牌無差別消毒行動。

  美團單車實時關注疫情發展動態並採取相應動作,春節前已在內部成立疫情防控小組,並要求一線運維人員應隨身攜帶消毒噴霧器、消毒水等消毒用品,每日對路面共享單車的車把手、坐墊、車架等與市民接觸部位進行重點擦拭消毒。

  哈單車考慮到返京潮期間增加的騎行需求,重點對北京站等交通樞紐加強運維調度工作,保障出站市民“有車可騎”,並做好單車運維和消毒工作。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