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部強寒潮今日啟幕 大範圍雨雪降溫齊上陣

2020-02-13 08:56:00來源:央視網

  今天(13日)起到16日,強寒潮天氣將自北向南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將出現大範圍雨雪和大風、強降溫天氣。此次過程具有影響範圍廣、降溫猛、強度強三大特點,其中華北、黃淮等地雨雪相態複雜,華南地區雨勢較強,局地伴有強對流天氣。請公眾密切關注最新天氣預報和預警信息,做好相關防範措施。

  據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分析師胡嘯介紹,這次強寒潮過程具有降溫猛、波及範圍廣、強度強三大特點,同時是一個“全能型”選手,雨雪、大風、降溫一個都不少。

  中央氣象臺預計,13日至15日,中東部地區將有大範圍雨雪天氣。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黃淮、江漢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出現雨或雨夾雪轉雪,其中華北中東部、東北地區南部、湖北西部、黃淮東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其中,2月13日08時至14日08時,內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北京大部以及新疆西部山區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其中內蒙古東南部、河北北部、北京西部山區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雪(10~12毫米);上述地區新增積雪深度一般有4~6厘米,局地可達8厘米以上。西南地區東部、江漢中南部、江淮、江南、華南等地的部分地區將自西向東出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上述部分地區有雷電、局地伴有雷暴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性天氣。

  具體來看,預計今天,新疆西部、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大部、華北中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內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有大雪,北京西部山區有暴雪;江淮、江南、華南、西南地區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廣西東部、廣東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暴雨。

  

 

  明天,新疆伊犁河谷及沿天山一帶、內蒙古中部和東南部、華北東部、東北地區南部、黃淮北部、江漢西部、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內蒙古東南部、北京東部、河北東部、遼寧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區東部、江南東部和南部、華南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廣東中部的部分地區有暴雨。

  

 

  後天,內蒙古東南部、東北地區中南部、黃淮大部、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東北地區東南部、湖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吉林東南部、遼寧東部局地有大暴雪(20~21毫米)。江南南部、華南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廣西東部、廣東中北部、福建南部和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

  

 

  此次雨雪天氣影響範圍廣、降水相態複雜,北方部分地區積雪明顯、南方降雨量大,將對交通運輸和公眾出行帶來一定的影響。目前正值春運返程高峰,公眾需注意防範雨雪天氣可能導致的道路濕滑、積雪結冰和低能見度天氣。

  除了雨雪,此次強寒潮過程的降溫也會十分劇烈。預計今明兩天,西北東部、黃淮、江淮、四川盆地、貴州到長江中下游一帶氣溫普遍將創下今冬新高,其中貴陽、長沙14日最高氣溫有望今年首次達到或超過20℃。這輪升溫過程,讓很多城市氣溫比常年2月中旬偏高5-10℃。不過隨著強冷空氣逐漸南下,大降溫也即將展開。13日夜間至16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將先後降溫8~10℃,其中吉林東部、內蒙古西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南部、江漢東部、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華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降溫可達12~14℃。長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區將先後出現4~6級偏北風;東部和南部海區有6~8級、陣風9級的大風。

  

 

  專家提醒,寒潮過境期間,中東部大部地區將遭遇劇烈降溫,公眾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防禦強降溫可能引發的感冒,同時避免過度勞累,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