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個省份延遲企業復工時間 員工工資咋算?

2020-02-02 19:03:00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2月2日電(張猛)為遏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發稿時,已有湖北、湖南、廣東、上海、重慶、江蘇、浙江、河南等21個省份延遲企業復工時間。企業延遲復工,員工工資咋算?員工被隔離期間發工資嗎?

  企業延遲復工,員工工資咋算

  1月27日,國務院發佈通知,2020年春節假期延長至2月2日(農曆正月初九,星期日)。為遏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多地也延遲企業復工時間。

  截至發稿時,湖南、廣東、上海、重慶、江蘇、浙江、河南、河北、山東、安徽、貴州、雲南、福建、遼寧、內蒙古等19省份區域內企業復工時間不得早于2月9日24時,吉林不得早于2月2日24時,湖北不得早于2月13日24時。

  各地還規定,涉及市民生活和城市運行必需的行業(如供水、供氣、供電、通訊、超市、農貿市場等)、疫情防控必需的行業(醫療器械、藥品、防護品生産和銷售等)及其他需要復工、復産的行業除外。用人單位要依法保障員工合法權益。

  企業延遲復工,各地對工資發放規定不同。上海市人社局表示,延遲復工是出於疫情防控需要,對於休息的職工,企業應按勞動合同約定的標準支付工資;對於承擔保障等任務上班的企業職工,應作為休息日加班給予補休或按規定支付加班工資。通俗地講,就是兩倍工資。無錫、蘇州規定,推遲復工期間,不符合復工條件的企業應當視同職工提供正常勞動並支付其工資。

  山東人社廳也發文指出,企業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的,按照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企業應當按照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70%支付勞動者基本生活費。不受延遲復工限制的企業,在此期間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當依法支付勞動者工資。其中,企業在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標準的200%支付工資報酬。

  陜西明確,企業停工停産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的,企業應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職工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若職工提供了正常勞動,企業支付給職工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職工沒有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應當按照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75%支付生活費。

工資條。中新經緯 熊家麗攝

  員工被隔離期間有工資嗎

  為了防範疫情擴散,多地規定,對疫情高發地區人員主動自行隔離14天,不少網友疑問,員工隔離期間有工資嗎?

  1月24日,人社部就發佈通知稱,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在其隔離治療期間或醫學觀察期間以及因政府實施隔離措施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職工,企業應當支付職工在此期間的工作報酬。

  河南規定,對於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未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企業應當發放生活費,生活費標準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80%。

  廣東明確,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因被採取隔離治療、隔離觀察等隔離措施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應當視同提供正常勞動並支付職工正常工作時間工資。隔離期結束後,對仍需停止工作進行治療的患者,企業按照職工患病的醫療期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

勞動合同書。中新經緯 張猛 攝

  因隔離被非法解除勞動關係怎麼辦?

  人社部明確規定,企業不得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四十一條與職工解除勞動合同。在其隔離治療期間或醫學觀察期間以及因政府實施隔離措施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期間,勞動合同到期的,分別順延至職工醫療期期滿、醫學觀察期期滿、隔離期期滿或者政府採取的緊急措施結束。

  企業若因員工隔離為理由辭退員工,員工為何維權?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這種屬於非法解除勞動關係,因為不能正常上班的原因是不可抗力導致的。

  趙佔領補充道,員工被辭退可有兩種選擇來維權,第一種,員工可以提起勞動仲裁,要求恢復勞動關係。第二種選擇,要求用人單位支付雙倍經濟賠償金,即支付2N個月工資,N是員工在該用人單位工作的年限。比如工作兩年,22就是4個月工資賠償金。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