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産多少口罩?消毒液、酒精缺貨嗎?工信部回應了

2020-02-02 19:0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客戶端2月2日電(記者 吳濤)在疫情下,目前中國每天生産多少口罩,還缺少哪些醫療物資?消毒液、醫用酒精等也會緊缺嗎?運到湖北的醫療物資又是怎麼調配的?2日,工信部召開新聞發佈會,集中回答了這些問題。

發佈會現場。圖片來源:工信部

  現在每天産多少口罩?

  ——恢復60%産能,總産能日産罩超1000萬隻

  疫情下,口罩是每個人都關心的物資,目前我國每天生産多少口罩呢?

  2日,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稱,根據掌握的情況,目前産能恢復率60%左右,按照總産能一天口罩的産量超過1000萬隻。

  曹學軍稱,有一類是過濾效率達到95%的醫用防護口罩,要求更高一些,不僅在防護的性能上,在生産的環境、還有企業資質上都有嚴格要求,醫用防護口罩效率也是95%以上,這類産品的産能是60萬隻每天。通常醫用防護口罩用於醫院隔離病房、發熱門診等場合,平時用量不大。

  曹學軍表示,1月21日聯防聯控機製成立以來,工信部全力動員企業復工復産,由於處於春節假期和疫情擴散的特殊時點,及時恢復生産有一定難度。當前市場的需求呈現爆髮式增長,供應存在缺口。

  不過,根據海關總署的數據,1月24到30日,7天內共進口口罩5600多萬隻,其中1月30日當天進口量超過2000萬隻,這對緩解供需矛盾起到一定作用。

  防護服等物資缺口還有多大?

  ——除了湖北,其他地區基本是吃庫存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稱,隨著疫情的蔓延,各地疑似和確診病例呈現上升態勢,對醫療物資的需求激增。目前,主要包括醫療防護用品、消殺用品、檢測檢驗儀器設備、醫療藥品和醫療器械等五大類100多個品種,需求量大,品種規格多。

  黃利斌稱,非常緊缺的,主要是醫用防護服、N95口罩等重點防護用品,這些也是目前在武漢疫情防控一線供需最為緊張的。

  “對這些供需緊張的醫療物資,春節期間我們全力推動重點企業復工復産。至2月1日,醫用防護服日産量已經達到了2萬件,比1月28日的0.87萬件翻了一番多,生産量基本用於湖北和武漢地區,其他地區吃的基本上是庫存。” 黃利斌稱。

  黃利斌表示,相對緊缺的,雖然短期內供需方面還面臨著一些困難,但是可以通過生産企業的加班加點,困難是可以克服的,比如負壓救護車。

  消毒液、醫用酒精等缺貨嗎?

  ——滿足基本需求

  近日,有網友反映,消毒液、醫用酒精也難以買到。黃利斌表示,消殺用品、體溫檢測儀等産能充足,生産供應可以滿足基本的需求。

  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王偉稱,總體上,84消毒液、手消液和75%醫用酒精,從目前供給能力來講是完全可以滿足需求的。中國經統計的消殺企業433家,其中84消毒液企業95家,平均開工率目前僅60%,日産量1579噸,另有庫存1908噸。

  “84消毒液的原料是次氯酸鈉,按照一般含5-6%計算,日需求100噸。目前我國次氯酸鈉日産能1萬噸左右,雖然復産率不是特別高,産量也能接近5000噸,因此,84消毒液生産是有原料保障的。”王偉表示。

  對於社會上反映買不到消毒液等現象,王偉稱,主要有幾方面原因,一是消殺用品生産企業開工率總體不高,生産率僅40%到60%不等,現有産能還沒有完全有效釋放,而且産能佈局不均。

  “二是消殺用品的全産業鏈配套受到階段性制約,手消液産品進入市場必須要有包裝瓶,醫用酒精也需要玻璃瓶,做這些包裝瓶的企業,春節期間放假比較多,隨著企業逐步復工,包裝問題能夠得到有效解決,因為從産能來講,國內都是供過於求。”

  “三是産品的運輸問題,怎麼能夠保障運輸司機,安全順利的把貨物運輸到目的地後,還能夠繼續執行下一次任務? 隨著這些問題的逐步解決,物資調配將更為有效。”王偉稱。

  發往湖北的醫療物資怎麼調配?

  ——閉環管理,統一發放

  很多網友都關心調往湖北的物資是怎麼調配的?

  黃利斌稱,按照國務院部署,聯防聯控機制物資保障組根據武漢疫情防控需求,對醫用防護服、N95口罩、醫用護目鏡,負壓救護車及相關藥品實施統一管理,統一調撥。

  據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1日24時,國內生産企業累計向湖北發送醫用防護服13.6萬件,已抵達11.7萬件;N95口罩發貨13.4萬個,已抵達13.1萬多個;護目鏡包括醫用隔離面罩發送18.8萬個,已運抵11萬個。

  黃利斌還表示,國內出口加工企業向湖北緊急調撥了部分歐標防護服,還有一部分進口及海外捐贈的歐標、日標防護服分期分批運抵武漢,這些物資全部交付給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防護指揮部統一發放。

  另外,工信部向部分重點醫用物資生産企業派駐了特派員工作組,對醫用防護服生産和發運情況進行督導,最大可能增加産能,將當天生産的重點醫療物資統一交由收儲企業運輸,定時調度、追蹤運輸物流和到貨情況,實施閉環管理,確保疫情防控物資生産調運全程可控、按時運抵武漢,全部交給湖北省疫防控指揮部統一負責調配和發放。(完)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