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尚不確定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糞口傳播

2020-02-02 19:02:00來源:央廣網

  央廣網北京2月2日消息(記者孫冰潔)從目前來看,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主要通過近距離飛沫和間接接觸傳播。而近日,深圳、武漢等地在確診患者的糞便中也發現了病毒,這是否意味著病毒還會通過糞口傳播?對此,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在國家衛健委今天(2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給出的回應是:尚需要進一步證實。

  所謂糞口傳播,是指細菌、病毒通過大便排出體外污染環境,然後又進入人體消化道感染人。比較常見的通過糞口傳播的疾病有甲肝、戊肝、傷寒、霍亂、手足口病,還包括一些寄生蟲疾病,比如絳蟲病、蟯蟲病、蛔蟲病。

  據深圳衛健委消息,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透露,該院肝病研究所研究發現,在某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很有可能提示糞便中有活病毒存在。

  馮錄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問題近日在武漢、深圳甚至在美國的首例病例中確有發現,都在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到了新型冠狀病毒。“這個現象説明了病毒可以在消化道複製並且存在,但是不是通過糞口傳播,或者通過含有病毒的飛沫形成氣溶膠的方式再傳播,需要我們流行病學調查和研究進一步證實。”他説。

  不過,他也提醒公眾要意識到勤洗手的重要性,尤其是接觸了容易污染的物體表面,在飯前、便後要勤洗手,這是防護這一病毒非常重要的手段。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