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該不該學拼音?踩住了“剎車”但“慣性”仍在

2020-01-05 09:15:00來源:人民日報

  提前學拼音 在哪兒踩“剎車”(行與思)

  學前該不該學拼音?教育部有關文件明確規定,“幼兒園不得提前教授小學教育內容”“堅決克服和糾正‘小學化’現象”。事實上,絕大多數幼兒園特別是公辦幼兒園,都不再開設拼音課程。

  前不久,筆者在南方幾所優質小學採訪。“一年級入學的新生中,有多少沒學過拼音?”有的老師答,“最多四五個”。有的老師則不以為然,“我們這裡的孩子,應該都學過拼音”。

  幼兒園不教,孩子們又都學過,這是從哪兒學的?如果孩子們差不多都學過,一年級語文老師又該如何開展“零起點教學”呢?

  第一個問題不難回答,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有的父母披掛上陣,自身高學歷,教孩子學拼音小菜一碟;有的下載APP,寓教于樂,把拼音融入遊戲裏;有的報名“幼小銜接”,孩子正兒八經跟著老師學……近日,某培訓機構試水拼音課程,前來諮詢的家長絡繹不絕,可見需求之高。

  第二個問題,老師們自有高招。一方面要堅決貫徹落實“零起點教學”,另一方面又不能讓孩子們覺得“沒意思”“吃不飽”。怎麼辦?一位老師這樣介紹經驗,讓孩子們活學活用,會了讀、寫、拼,就讓他們用拼音記日記、寫小作文。辦法很好,可班上還有四五個真的“很聽話”、從來沒接觸過拼音的孩子,怎麼辦?再或者,如果一個家庭真的沒有能力、沒有財力、沒有精力提前輔導孩子,他們該怎麼辦?

  可想而知,這幾位真的“零起點”的孩子,面臨的是老師“開小灶”,自己“拼命跑”,可能還伴隨家長的督促。

  學前教育踩住了“剎車”,但“慣性”仍在,小學“零起點教學”左右為難,“幼升小”的孩子家長總是擔心自己落後一步。提前學拼音,在哪兒踩“剎車”?還要深入思考。

  張 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