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2019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43624億元

2020-01-03 13: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參與互動

  據國家財政部網站消息,2019年地方債券發行43624億元,全年發行任務順利完成。地方債券平均發行利率3.47%,同比降低42個基點。

資料圖:財政部。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數據顯示,2019年財政部積極指導各地加快地方政府債券(以下簡稱地方債券)發行進度。地方債券發行43624億元,全年發行任務順利完成,其中新增債券、再融資債券、置換債券分別發行30561億元、11484億元、1579億元。新增債券中,一般債券、專項債券分別發行9074億元、21487億元。地方債券發行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發行使用進度顯著加快。財政部積極指導各地加快地方債券發行使用進度,5月底完成新增債券提前下達額度1.39萬億元,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債券發行任務,10月底新增專項債券資金基本全部撥付到項目,全部序時進度較往年大幅提前。

  二是發行渠道更加多元。在主要通過銀行間和交易所市場面向商業銀行、證券公司等機構投資者發行的基礎上,2019年3月正式啟動地方債券櫃臺發行工作,寧波、浙江、廣東等12省區(市)先後通過商業銀行櫃臺發行地方債券111.3億元,個人和中小機構認購踴躍,個人投資者佔比約37%,投資者多元化程度進一步提高。

  三是平均發行利率降低。地方債券平均發行利率3.47%,同比降低42個基點;較國債收益率平均上浮27個基點,不同地區有所分化,個別地區與國債的利差超過60個基點。

  四是平均發行期限延長。在保持3-10年中長期債券為主要品種的基礎上,15年、20年、30年期等超長期限品種發行進一步增加。地方債券平均發行期限10.3年,同比增加4.1年。其中,10年期以上債券發行8105億元,較去年增加7579億元。

  五是二級市場流動性進一步改善。地方債券現券交易量9.6萬億元,同比增加5.3萬億元;換手率(現券交易量/託管總量)0.49倍,同比增加0.23倍;質押式回購規模18.9萬億元,同比增加2.94萬億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