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鐵路鼠年春運方案出臺 運力安排創歷年春運新高

2020-01-03 13: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調度指揮中心大廳。 許文峰 攝

  記者3日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長三角鐵路鼠年春運方案已出臺,計劃安排開行旅客列車1276對(動車組列車950對),同比增長10.8%;其中增開旅客列車276對,同比增長10%,運力安排創歷年春運新高。

  據悉,2020年春運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共計40天。預計長三角鐵路將發送旅客7960萬人次,同比增長6.2%,日均發送旅客199萬人次。預計節前發送旅客3150萬人次,節後發送旅客4810萬人次。

上海虹橋動車運用所存車場內,檢修後的高鐵動車整裝待發。 許文峰 攝

  長三角鐵路春運客流將呈現四個特點。一是節前長三角至雲貴川渝等傳統重點方向的長途客流將提前啟動,啟動時間在元旦假期前後,距離春運較近;二是學生放假及返校高峰在春節運輸期間,節前學生流與務工流、探親流高度疊加;三是春運整體客流高峰持續時間較長,春節長假期間以旅遊流、探親流為主,節中初二起出現以廈門沿海方向為主的旅遊小高峰;四是由於2020年春節提前,春運運輸結束後仍將有務工客流持續出行,客流持續時間預計延長至2月底。

  針對京港高鐵商合段、鄭阜高鐵、徐鹽高鐵、連鎮高鐵連淮段于2019年年底相繼開通帶來的運力資源變化,為滿足春運旅客出行需要,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將增開多個方向旅客列車276對(直通旅客列車167對、管內旅客列車109對),其中夜間直通動車組高峰線列車75對、夜間管內動車組高峰線列車27.5對。

長三角高鐵列車公交化開行,極大方便了區域內旅客的出行。 許文峰 攝

  鐵路部門還將根據客流變化情況,採取動態增開臨時旅客列車、調整週末線列車開行規律、調整列車編組(重聯運行或小編組改大編組)、加挂車輛等措施,增加客運運力。截至目前,長三角計劃安排春運動車組列車重聯運行達3282列,增加席位超過180萬個。(完)(王子濤 許文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