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2019年大量解雇人數與件數統計數據創近7年新高

2020-01-03 12:5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當局勞動部門昨天公佈2019年大量解雇人數與件數統計,截至2019年11月止,解雇人數高達15000余人創下近7年來同期新高;另截至2019年12月底止,放無薪假(協商減少工時)人數逾3000人,也創下去年新高。

  台灣勞動部門統計,截至2019年11月止共有189個事業單位通報大量解雇,以製造業57件8872人、批發及零售業44件2292人為主。其中11月就有2449人遭大量解雇,主因台灣中華映管公司去年11月30日解雇1900人。

  另據統計指出,此期實施無薪假達53家、3074人,相較上期新增9家、825人,其中以金屬機電工業有22家、1659人最多;對此,勞動部門官員解釋,主因是有一家太陽能電池公司無薪假實施人數逾700人,才造成此期人數創下新高,該部門已把相關資料通知經濟部門,再做後續輔導。

  至於無薪假人數是否有集中在某幾個産業、或單一産業,像太陽能?勞動部門官員説,目前並無看到集中在單一産業,實施大規模無薪假的情況。

  勞動部門提醒,勞雇雙方若協商減少工時及工資,對於按月計酬全時勞工,其每月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以維護邊際勞工的經濟生活。

  勞動部門也推動“充電再出發訓練計劃”,鼓勵在職勞工利用暫時減少正常工時時段,訓練期間提供勞工津貼,訓練津貼比照勞動部門公告每小時基本工資發給,每月上限100小時。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