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月背著陸一週年 “玉兔二號”累計行駛357.695米

2020-01-03 13:2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3日正值嫦娥四號探測器月背著陸一週年紀念日。記者從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分別於1月2日14時11分和20時30分完成第十三月晝工作,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模式設置,順利進入月夜休眠。

資料圖:嫦娥四號著陸器地形地貌相機對玉兔二號巡視器成像。中國國家航天局供圖

  在第十三月晝期間,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首次實現跨年工作,以“飽滿”的工作狀態進入2020年。嫦娥四號著陸器上月球中子及輻射劑量探測儀、低頻射電譜儀按計劃開機工作,開展既定的科學探測。“玉兔二號”月球車在巡視期間對多個探測點進行科學探測工作,搭載的紅外光譜儀對一枚月表石塊進行了成像和紅外探測,全景相機、中性原子探測儀、測月雷達獲得了大量科學探測數據。截至目前,“玉兔二號”月球車累計行駛357.695米。

  2019年1月3日10時26分,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東經177.6度、南緯45.5度附近的預選著陸區,並通過“鵲橋”中繼星傳回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揭開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嫦娥四號任務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首次月背與地球的中繼通信,開啟了人類月球探測新篇章。

  嫦娥四號任務科研團隊表示,後續團隊將繼續嚴密規劃,精心操控,再接再厲,向更遠的目標移動,實現更多“中國壯舉”,取得更多的科學成果,為人類空間探索事業發展作出貢獻。(完)(郭超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