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

2020-01-05 09:0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漳州市人民政府市長劉遠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 張金川 攝

  福建省漳州市市長劉遠4日在漳州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上指出,要探索漳臺融合發展新路,充分發揮漳州對臺優勢,積極探索“新四通”“小四通”對接洽談新路徑,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作為台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資密集區,漳州多年來積極發揮對臺經貿文化合作前沿陣地、重要基地的獨特優勢,持續深化漳臺全方位深度融合發展,推進台胞台企享“同城待遇”,取得了豐碩成果。

  劉遠表示,將全面落實各級惠臺政策,推動更多領域對臺先行先試,深化對臺文化交流,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而在3日開幕的漳州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上,“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也備受政協委員關注。

  政協委員顏小燕代表民進漳州市委員會發言,提出通過建立台資企業信息庫、各部門信息系統互聯,營造“零障礙、低成本、優服務”的投資發展環境;落實漳州市“對臺金融合作先行先試”具體細則,拓展台企融資渠道,解決在漳台企轉型升級的投資需求。

  顏小燕建言,希望能通過圍繞重點産業精準招商、構建特色産業園區、加大台資項目用地支持、完善引進台灣高科技人才項目獎勵制度等措施,吸引更多台灣高科技人才和台灣青年來漳創業。

1月4日,漳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 張金川 攝

  政協委員陳婉兒代表共青團漳州市委員會發言,提出以不同規模、多層次交流活動,提升漳台青年交流影響力;加大“登陸”台青回訪力度,形成漳台青年“常態聯絡”;設立“漳州市台灣青年綜合服務中心”,同時發揮台青就業創業基地“前哨站”作用,為在漳台青提供全方位諮詢對接服務。

  漳州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則關注提升兩岸婚姻家庭的服務水平,落實“兩岸一家親”理念,其提案中建言成立“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維護涉臺婚姻健康發展。(完)(張金川 龔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