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一國兩制”譜華章

2021-03-29 14:47:00來源:人民日報

  每天清晨,澳門特區的金蓮花廣場都會舉行升旗儀式。許多市民和遊客專程趕來這裡。升國旗,唱國歌,成為晨光中一道美麗風景。

  雄壯的國歌聲穿越時光——1999年12月20日零時,在澳門文化中心,伴隨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鮮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區旗在萬眾矚目中冉冉升起、高高飄揚。闊別數百年,澳門終於回到祖國的懷抱。

  那一刻,澳門內外、神州大地一片歡騰,遍及五大洲的華夏兒女興奮不已,很多人熱淚盈眶。

  同一天,澳門濠江中學也舉辦了一場特別的升旗典禮,87歲的老校長杜嵐放下拐杖,親手升起國旗。她怎麼能不激動呢?50年前,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佈成立。年輕的杜嵐就在校捨得二樓陽臺上,豎起6米多高的旗桿,升起自製的五星紅旗。當時,澳葡當局只允許他們挂1天,他們頂住壓力,堅持讓國旗在蓮島上空飄揚了3天。

  國旗的故事就是澳門的故事。“請講中文的議員,跟我用普通話宣誓……”1999年12月20日淩晨,面向國旗、區旗,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主席曹其真議員帶領議員們莊嚴宣誓,擁護並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竭誠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服務。

  20餘年彈指一揮,曹其真仍然清晰記得當時心潮澎湃的感覺。她怎麼能不激動呢?數百年來,葡萄牙先後委任了127任澳門總督,這是第一次,由澳門本土人士擔任最高行政職務。數百年來,葡文是澳門唯一官方語言,直到1992年澳門回歸在即,中文才被允許作為官方語言。數百年來,澳門法令多半由總督決定,這是第一次,有了一部澳門人廣泛參與制定的澳門基本法,一部將“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具體化的法律。

  由鄧小平同志創造性提出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

  回歸20餘年,澳門依據基本法,順利舉行了5任行政長官選舉和6屆立法會選舉,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約,司法機關獨立行使職權,行政主導體制運行順暢,特區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顯著提升。澳門居民衣食住行醫均有保障,這座充滿喜和樂的小城安定和諧、生機勃勃,盡顯“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

  2019年1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指出:“廣大澳門同胞素有愛國傳統,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這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最重要原因。”

  如今的澳門,政府部門、立法和司法機構、大中小學,在國慶和回歸紀念日等重大節慶都要升挂五星紅旗。很多中小學校每逢週一都舉行升旗儀式。2020年5月,杜嵐、尤端陽兩位濠江中學校長因為接力守護國旗70年,當選“感動中國2019年度人物”。頒獎詞寫道:“濠江上升起遊子的夢。離亂中的骨氣、志氣,歸來後的元氣、銳氣,你們為它養成了浩然之氣。陽光下最有意義的工作,五星紅旗下不滅的薪火。飄揚吧,這面旗留下澳門最美的記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