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抗疫工作是在陽光下進行的”

2021-03-29 08:44: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的抗疫工作是在陽光下進行的”

  “溯源是一個科學問題,其目的是了解病毒動物源頭和傳播途徑,助力當前全球抗疫努力,防止病毒捲土重來。”3月26日,在外交部舉行的中國同世衛組織開展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科學研究工作吹風會上,外交部國際司司長楊濤表示,“中國同世衛組織開展的合作是聯合科學研究,不是個別國家所謂的‘調查’。”

  當天,來自50個國家以及非盟、阿盟的100余名駐華使節和外交官出席了吹風會。會上,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中方專家、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詳細介紹了此次聯合研究的背景、過程、主要發現和下一步建議,並回答了提問。

  馮子健表示,溯源工作是一個科學的工作,這項工作非常複雜,需要長期持續努力,需要有序有效開展,需要全球合作。做好溯源工作,不能把眼光聚焦在某地或某個時間,應該是全球視角,在全球協同下,有重點、有部署地推進。

  今年1月14日,世衛組織派出的國際專家組抵達武漢,與中方專家組成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在武漢共同開展全球溯源中國部分的工作。在武漢工作期間,聯合專家組進行了廣泛的訪談、座談和現場訪問,走訪了包括金銀潭醫院、華南海鮮市場、武漢病毒研究所等場地。訪談人員包括醫護人員、實驗室人員、科研人員以及病人等。馮子健表示,國際專家組和中方專家都非常感謝地方政府做出的努力和配合。儘管時間有限,不過專家們都認為,“想看的地方都看到了,想見的人都見到了,想訪談的知情人都訪談了。目前,全球溯源中國部分的研究工作已按計劃圓滿完成。”

  “中國的抗疫工作是在陽光下進行的。”楊濤説,中國積極克服困難與世衛組織專家聯合進行病毒溯源研究,體現了中國的開放、透明。中國在自身疫情防控面臨較大壓力的情況下,率先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合作,是為全球抗疫事業作出的積極貢獻。

  目前,全球還處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各國首要任務依然是控制疫情。楊濤説:“中國率先宣佈,在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中方願繼續本著團結、合作、科學、公正的原則,同國際社會開展疫情防控合作,踐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

  本報記者 吳 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