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佈“十四五”時期智慧城市發展行動綱要

2021-03-28 20:08: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記者陳旭)記者28日從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獲悉,該部門日前正式發佈《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智慧城市發展行動綱要》。根據行動綱要,到2025年,北京將基本建成統籌規範的城市感知體系,整體數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全域場景應用智慧化水平大幅躍升,建設成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標桿城市。

   行動綱要提出六大主要任務,包括夯實智慧基礎、便利城市生活、提高政務效能、促進數字經濟發展、保障安全穩定、強化領域應用等。行動綱要提出,建立全市感知終端“一套臺賬”,推進智慧桿塔等感知底座組網建設,加速感知網絡覆蓋,建設全市統一的感知管理服務平臺。在繁榮數字經濟方面,行動綱要提出,將深化重點領域數據專區建設,推動政府、社會數據深度融合,充分激發數據價值。

   此外,北京市將探索智慧城市産業運營新模式,建立數據專區運營單位建設管理和績效評估機制,大力推動人工智慧、邊緣計算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探索政府投資為引導、企業投資為主體、金融機構積極支持的投融資模式,加大對人工智慧、大數據、集成電路、軟體和信息服務等關鍵技術人才的扶持培養力度,舉辦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智慧城市展會或高峰論壇等。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