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10億多人的社保將迎來多種新變化 民眾獲得多項新福利

2021-03-29 13:21:00來源:央視網

   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分工的意見》,指明44項重點工作的分工責任及完成時限。其中,有6項社保相關政策明確了時間安排。分析指出,事關10億多人的社保將迎來多種新變化、民眾將會獲得多項新福利。

  《意見》明確,4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明確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上漲幅度,預計退休人員養老金將實現連續17年上漲。目前中國養老金累計結余4.7萬億元,未來養老金髮放有保障。

  

  《意見》還要求,9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落實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包括國家稅收等政策支持的個人養老金和市場化的個人商業養老金融業務兩部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賬戶制為基礎、個人自願參加、國家財政從稅收上給予支持、資金市場化投資運營,變百姓儲蓄養老為投資養老,實現個人養老金的保值增值。

  此外,《意見》還提出6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快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隨著互聯網平臺經濟催生大量新型就業崗位,外賣騎手等一些新業態從業者無法獲得現行工傷保險制度的保障。目前,人社部已初步形成新就業形態人員職業傷害保障模式的思路,試點擬從外賣、網約車、即時遞送三類行業入手,接下來政策將明確具體的籌資方式、保障情形、待遇項目以及對應的待遇標準等。

  

  《意見》明確,9月底前將出臺相關政策推動放開在就業地參加社會保險的戶籍限制。統計數據顯示,全國有2億左右靈活就業人員,目前除部分超大城市外,大部分城市已經放開對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的戶籍限制。今年將繼續對靈活就業人員給予社保補貼,同時推動放開參保的戶籍限制。

  《意見》規定,今年5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居民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分別再增加30元和5元。按此計算,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上調後每人每年580元,同步提高個人繳費標準40元,每人每年320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準上調後將達到每人每年79元。

  

  《意見》安排,到2022年12月底之前,每個縣至少要確定1家定點醫療機構,提供包括門診費用在內的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今年2月,中國新增15個省區作為普通門診費用(不含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目前全國已有27個省份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