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亮劍——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紀實

2021-03-29 08:10:00來源:新華網

  2018年1月,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雷霆萬鈞之勢拉開帷幕。

  三年後,“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寫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

  成就載入史冊,征途未有窮期。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全面勝利後,新的篇章即將開啟。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三年來,專項鬥爭重拳出擊,依法嚴懲黑惡勢力,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集中整治社會治安亂點和行業領域亂象,回應人民期待、鞏固執政根基、維護社會穩定、彰顯法治權威。

  以人民的名義,向黑惡勢力發起強大攻勢,奪取掃黑除惡全面勝利

  1082幅圖片、225件音視頻,共1300余件展品……3月23日,“掃黑除惡 國泰民安——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網上展覽館”正式上線。

  “依法嚴懲”“打財斷血”“打傘破網”“源頭治理”“強基固本”“督導利劍”等一個個展廳,仿佛時光隧道,鐫刻下不平凡的崢嶸歲月。

  三年來,全國共打掉涉黑組織3644個,涉惡犯罪集團1167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3.7萬名,打掉涉黑組織是前10年總和的1.3倍。

  時間回溯到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的高度,作出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重大決策部署。

  這是對國情、社情的深刻洞察和把握。

  新中國成立以來,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大奇跡”。與此同時,伴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處於社會轉型期的中國,涉黑涉惡犯罪形勢出現了新動向——

  從政治領域看,一些黑惡勢力騙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資格,撈取政治資本;有的農村黑惡勢力干擾破壞農村基層組織,侵蝕基層政權;

  從經濟領域看,不少黑惡勢力滲透到交通運輸、礦産資源、建築工程、服務娛樂等傳統行業,甚至染指金融、互聯網等新興行業,影響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從社會民生領域看,有的黑惡勢力成為“菜霸”“肉霸”“砂霸”為害一方,有的長期進行聚眾滋事、壟斷經營、敲詐勒索、開設賭場等違法活動,人民群眾反映強烈……

  黑惡問題浸染社會生態背後,還有複雜的政治生態原因。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黑惡勢力怎麼就能在我們眼皮子底下從小到大發展起來?我看背後就存在執法者聽之任之不作為的情況,一些地方執法部門甚至同黑惡勢力沆瀣一氣,充當保護傘。”

  為了讓人民群眾帶著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步入全面小康社會,從“打黑除惡”發展為“掃黑除惡”,由“專項行動”升級成“專項鬥爭”,一場更加著眼于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的偉大鬥爭大幕拉開,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和力度。

  以上率下,層層壓實責任。從中央到地方,成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涵蓋政法、組織、紀檢監察、宣傳、行政部門等20多個成員單位。各級黨委政府把專項鬥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五級書記”一起抓,凝聚起一往無前的合力。

  “老百姓痛恨什麼、厭惡什麼,就打擊什麼、剷除什麼。”打擊鋒芒始終對準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犯罪。把持基層政權、欺壓基層群眾等11類重點黑惡犯罪成為打擊重點。

  抓涉黑組織,還要抓背後“保護傘”。紀委監委與政法機關等建立情況通報、雙向移送反饋機制,對涉黑涉惡案件一律深挖腐敗問題,一查到底。

  立足治標,更要治本。牢牢抓住基層組織建設這一關鍵之舉,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嚴格規範村“兩委”換屆選舉,不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

  既要掃黑,也要治亂。針對專項鬥爭中暴露出來的行業亂象,開展重點行業治理,從法律、政策、制度等層面研究解決辦法,形成長效機制。

  三年來,立足不同階段形勢特點,掃黑除惡不斷調整主攻方向,完善鬥爭策略——

  從開局之年,提出對蟄伏的黑惡勢力和背後的“保護傘”要“撕開口子、揭開蓋子、挖出根子”;到攻堅之年明確必須在“準”字上下功夫,確保把每一起案件辦成經得起歷史和法律檢驗的鐵案;再到收官之年,部署“一十百千萬”行動……專項鬥爭一步一個腳印,勾勒出奪取全面勝利的清晰路線圖。

  三年來,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強督導,確保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2018年、2019年,中央組織三輪督導及“回頭看”,實現全國全覆蓋,中央督導結束後,機動式、點穴式特派督導精準發力……高擎督導利劍,所到之處,掀起了對黑惡勢力的最強攻勢。

  以法治為綱,回應人民群眾期待,捍衛社會公平正義

  2018年5月14日,深夜。

  廣東汕湛高速上,一列50輛車組成的車隊猶如一支疾馳的利箭,靶心指向汕頭市龍湖區新溪鎮西南村及周邊的63個目標點。

  20世紀九十年代開始,這裡盤踞著一個以謝培忠為首的涉黑惡走私犯罪團夥,殘害群眾、稱霸一方,把持基層政權、充當“地下執法隊”、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群眾敢怒不敢言……

  “行動開始!”淩晨1時剛過,指令從汕頭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大廳發出。1500多名警力分小組抓捕,3個小時內,完成63名目標人物抓捕和封存取證工作。

  在隨後一個半月裏,分佈在廣東10個地市的200多名受害者主動出來作證,形成了100多卷卷宗。2019年12月,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對謝培忠等39人涉黑案作出二審宣判,謝培忠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被判處有期徒刑25年。

  三年來,一批像謝培忠這樣橫行鄉里、欺壓百姓的“痞霸王”“吸血鬼”“土皇帝”受到嚴懲。人民群眾對一起起案件依法審理、莊嚴宣判記憶深刻——

  雲南昆明,改頭換面逍遙法外多年的孫小果被執行死刑;

  陜西西安,人稱“北霸天”的未央區原人大代表、北辰村黨支部原書記葛七寶,被判處有期徒刑24年;

  海南昌江,盤踞當地30年的“土皇帝”黃鴻發及其家族犯罪集團被連根拔起,196名被告被判刑;

  黑龍江呼蘭,“關係網”和“保護傘”滲透至呼蘭地區黨政機關各個層級的“四大家族”被徹底剷除;

  ……

  掃出河清海晏、盈盈正氣,這不僅是正義的審判,也是法治的勝利。

  2020年7月,江西省景德鎮市中級人民法院,國徽高懸,法庭莊嚴。

  佔輝富等27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一審宣判。其中,佔輝富數罪並罰,被判處死刑。

  本案犯罪事實多、時間跨度長,案卷多達145冊,審理難度大。但在鐵一般的證據面前,包括主犯佔輝富在內的所有被告均認罪認罰。

  “檢察機關對每一項犯罪事實和每一份證據材料認真核實審查,審判機關探索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進行審理,取得了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景德鎮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組長曹雄泰説。

  既不“拔高”,也不“降格”。三年來,始終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堅持以審判為中心,貫徹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真正做到“是黑惡一個也不放過,不是黑惡一個也不湊數”。

  為此,全國掃黑辦牽頭制定辦理惡勢力刑事案件等法律政策文件,指導各地堅持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主動適應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要求,以嚴格公正司法捍衛社會公平正義。

  三年來,全國法院一審審結涉黑惡案件32943件225495人,53405名涉黑惡案件被告人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

  “我們就想來看看,害了我兒子的人有什麼樣的下場!”2018年12月,重慶市巴南區人民法院一起涉黑案件庭審現場,一對60多歲的老夫婦從四川遠道而來,難掩激憤;

  “壓在我們心上20年的石頭搬掉了!”2019年6月,內蒙古呼和浩特東瓦窯村,橫行鄉里、欺壓百姓多年的劉素琴涉黑組織被打掉後,70多歲的劉鋒眼含熱淚;

  ……

  俯仰用心皆民生,一枝一葉總關情。

  三年來,黨心民心高度凝聚,各部門齊心協力,全社會廣泛參與,淬煉出這場偉大鬥爭的寶貴經驗——

  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就能直面矛盾、較真碰硬、善作善成。

  “12337網絡舉報平臺”共收到群眾舉報線索126萬餘條,近4%的線索轉化成案。人民群眾的堅定支持和參與,匯聚成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當欺行霸市的“地頭蛇”、橫行鄉里的“村霸”、侵佔集體資産的“碩鼠”紛紛落網,不僅凈化了社會風氣,也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國家統計局2020年上半年對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民意調查顯示,95.1%的群眾對專項鬥爭成效表示“滿意”或“比較滿意”。

  實踐已經證明,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赤膽忠誠、丹心如鐵。在這場波瀾壯闊的偉大鬥爭中,廣大黨員幹部疾惡如仇、衝鋒在前,共有754名政法幹警負傷或犧牲。

  以鬥爭為牽引,建設更高水平“平安中國”,開闢“中國之治”新境界

  規定“軟暴力”手段認定,將惡勢力組織上升為法律概念,體現從嚴要求、降低再犯可能性……2020年12月,反有組織犯罪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收官之際,一部專門的反有組織犯罪法正式提上立法日程。以法治思維總結成效,以法治方式強基固本,掃黑除惡常態化、機制化開展邁出堅實一步。

  三年來,掃黑除惡與反腐敗、基層“拍蠅”相結合,已成為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戰場。

  全國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89742件,立案處理115913人,黨紀政務處分80649人,移送司法機關10342人。

  既要全面懲治,也要靶向施治。

  三年來,全國累計打掉農村地區的涉黑組織1289個,佔打掉涉黑組織總數的35.4%,打掉農村地區的涉惡犯罪集團及團夥14027個,依法嚴懲“村霸”3727名。

  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嚴把村幹部入口關、推進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各級組織部門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戰鬥力,增強對“村霸”和涉黑涉惡問題的“免疫力”。

  加強村級事務民主監督、發揮民主評議作用、規範村委會成員用錢用權行為……各級民政部門切實維護村集體和村民利益,防止村民委員會及其成員“作惡”“變黑”。

  湖北省荊門市鐘祥市柴湖鎮魚池村,從1996年起的20多年來,村黨支部原書記全新波等人把持基層政權、侵吞集體財産,利用家族、宗族勢力肆意妄為。

  隨著“村霸”全新波等人在專項鬥爭中被處理,魚池村基層民主逐漸重建,村民當家做主。

  “如今的魚池村,群眾財務交給群眾管,六個老黨員分守‘財務審核小組’六字合章,報賬由他們説了算;矛盾交給群眾管,村裏成立矛盾糾紛調解專班,村民矛盾基本自行化解。”魚池村村委會主任全中奇説。

  三年來,各地排查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5.47萬個,對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的4.27萬名村幹部,全面清除出農村幹部隊伍,農村基層選舉秩序明顯好轉,基層組織建設環境明顯優化,黨的執政根基更加牢固。

  從三年鬥爭實踐看,交通運輸、礦産資源、建築工程、服務娛樂等傳統行業,金融、網絡、共享經濟等新興行業,是黑惡勢力滋生蔓延的重點領域。

  既要深挖根治,也要長效常治。

  防止黑惡勢力死灰復燃、捲土重來,必須紮實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徹底剷除黑惡勢力滋生的土壤。

  繞過密雲水庫北行,遠遠望去,山上植被已恢復,山腳下種植板栗、紅薯等經濟作物,一派生機盎然……走進位於北京市密雲區不老屯鎮、太師屯鎮等地區,很難看出這裡是昔日的礦山、礦點。

  而在十幾年前,當地“靠山挖山”盜採頻繁,滋生了以劉旭為首的惡勢力團夥,暴力壟斷礦石交易,後通過成立園林綠化公司洗白“轉型”,盤踞當地長達15年之久。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這一團夥被一舉打掉。作為首都生態涵養區及重要飲用水源基地,密雲區以案為鑒、以案促改,開展自然資源領域專項治理,通過一系列有力措施守護好綠水青山。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回首看,三年專項鬥爭成績來之不易;抬望眼,推進長效常治依然任重道遠。

  深入梳理專項鬥爭中暴露出來的普遍性、深層次問題,從法律、政策、制度機制層面研究解決的辦法,一系列常態化治理舉措正在部署;

  以源頭治理為治本之策,對社會治安、鄉村治理、金融放貸等10個重點行業領域開展專項整治,防範黑惡勢力滋生的長效機制正在形成;

  以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緊扣掃黑除惡暴露出來的深層次問題,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徹底整治頑瘴痼疾,一個新的戰場正在開闢;

  ……

  三年實踐充分證明,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對鞏固黨的執政根基、實現國家長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了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劍不入鞘、鞭不離手,掃黑除惡常態化開展,必將為這場偉大鬥爭續寫新的歷史篇章,開闢“中國之治”新境界!(記者楊維漢、熊豐、劉奕湛、毛鑫、賴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