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沙塵頻繁來襲 我國是否進入沙塵多發期?專家解讀

2021-03-29 08:31:00來源:央視新聞

  28日,我國北方地區出現大範圍沙塵天氣過程,部分地區風力強勁,京津冀等6省區市出現沙塵暴。

  受蒙古氣旋影響,北方地區再次出現了大風、沙塵天氣過程,27日下午開始,沙塵天氣逐步影響內蒙古西部等地,多地陸續受到影響。監測顯示,27日,內蒙古、寧夏、陜西、山西、河北以及北京等地出現浮塵或揚沙,內蒙古錫林郭勒、赤峰等地有沙塵暴。本次沙塵天氣過程將波及17個省區市,強度可能達到沙塵暴級別。預計,今天(29日),北方地區繼續受沙塵天氣影響,沙塵天氣或將影響至沿淮一線。

  今春沙塵為何頻繁來襲?

  那麼今春沙塵為何頻繁來襲?對此,氣象專家表示,今年以來,蒙古國和中國西北地區 降水異常偏少,且氣溫偏高,春季溫帶氣旋很容易把沙塵吹揚起來,經由偏西北氣流輸送到中國北方地區,致使沙塵天氣過程比常年同期明顯偏多偏強。

  氣象專家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北方大部先後經歷了6次大範圍沙塵天氣過程。常年1-3月中國平均會出現5.3次沙塵天氣過程,所以今年沙塵天氣明顯偏多,強度也偏強。

  

  中國氣象局環境氣象中心高級工程師 饒曉琴: 這主要與前期在蒙古國及我國西北地區降水持續偏少、氣溫偏高,導致地表疏鬆。沙塵的物質條件比較好,有利於沙塵的一個起沙。再加上最近蒙古氣象活動頻繁,且強度偏強。因此有利於把地表的沙塵提交到高空,向我國北方地區輸送。

  頻頻“返場”是否意味著中國進入了沙塵暴多發期?

  專家表示,中國北方沙塵暴主要發生在春季,未來一個多月仍然是沙塵天氣活躍的時段 ,今年整體沙源地地表情況不太理想,如遇有利天氣形式,仍然還有可能有些沙塵天氣出現。

  從長期趨勢看,過去60年,受氣候變化等因素影響,沙源區降水持續增加,風速也在減小,使得沙塵天氣頻次整體持續偏少。而 年沙源區降水異常偏少 ,是一種正常的短期波動,與長期的趨勢不一致。

  從氣溫條件來看,近年來全球溫度持續上升 ,高緯度地區升溫幅度大於低緯度地區,也可能導致強沙塵天氣頻次增加。中國是否進入沙塵多發期、今後春季沙塵暴是否會頻發,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