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國兩制”下打造“雙循環”戰略支點——澳門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

2021-03-29 13:23:00來源:新華網

  遊客單日入境創下疫情以來新高,澳門機動車入出珠海橫琴配額擴至1萬個,新冠肺炎病例再次清零……步入三月的澳門,一串串數字記錄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線戰役”的亮眼成績。

  更讓澳門各界期待的,是乘著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春風,澳門經濟發展重回正軌,按下“十四五”開局奮進鍵。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這份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文件,將“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列為專門一章,專門提及兩個特別行政區並規劃未來發展方向。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發展規劃部策略分析員高田表示,“十四五”規劃將為澳門發展帶來更多新機遇,包括豐富發展定位、推動産業多元、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昇平臺功能等。

  “規劃的新亮點在於進一步豐富了澳門構建‘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內涵,支持特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表示。

  “十四五”成為澳門社會的熱詞。全國兩會圓滿結束後,澳門特區政府、社團、高校等紛紛舉辦有關“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學習分享會、座談會,積極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社會各界充分討論,認為澳門應發揮自身所長,抓緊“十四五”規劃背景下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所帶來的機遇,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化、高質量發展,服務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

  2021年不僅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澳門特區新一屆政府制定和執行第二個五年規劃的開局之年。《澳門月刊》載文説,這對澳門未來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事業發展將發揮承前啟後的作用。

  “澳門特區第一個五年規劃是澳門回歸以來首次編制中長期發展規劃,並主動與國家‘十三五’規劃接軌。”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説。

  2016年9月,澳門特區政府在廣泛收集社團、專家學者、居民意見建議,高度凝聚澳門社會各界共識的基礎上,頒布了首個五年規劃,執行情況理想。“十三五”期間,澳門本地生産總值已從2015年的3687億澳門元,增加到2019年的4347億澳門元。

  龐川表示,在澳門首個五年規劃中,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融入區域合作等內容是當中的重點。而新的五年規劃目標將集中在深化“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建設,尤其是增強澳門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為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作出新的貢獻。

  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葉桂平指出,在制定第二個五年規劃時,澳門可重點結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將其作為“雙循環”戰略支點的實際載體,同時把握好“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這兩個定位的聯通,助力國家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不斷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

  專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澳門産業結構單一、橫向多元不夠、經濟韌性不足的缺陷,再次印證産業調整和結構優化、尋求經濟適度多元是澳門未來整體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由之路。

  澳門特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本地生産總值為1944億澳門元,人均本地生産總值為285314澳門元(約35714美元),全年經濟實質收縮56.3%。

  “擺脫疫情影響是一個短期目標,中長期目標是澳門如何積極對接‘十四五’規劃,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抓手,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拓寬未來發展空間,強化其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平臺功能。”龐川説。

  跨境金融、跨境執業、跨境就醫、跨境辦公、跨境就學、跨境通勤……作為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前沿陣地”,珠海與澳門合作正不斷碰撞出新火花。按照澳門特區政府的計劃,澳門將與廣東省及珠海市共同加快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就如何更好地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龐川表示,應全力推進橫琴與澳門的互動及融合,打造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結合澳門高校的産學研及“國家重點實驗室”優勢為相關産業服務,改善澳門土地、金融、科技方面的短板。

  葉桂平説,“十四五”規劃中列明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特色金融和高新科技産業,特區政府應一一予以落實。

  他提出,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規劃也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澳門可通過參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的契機積極融入國家創新科技體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