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聯辦主任:堅定制度自信 續寫華彩篇章

2020-01-09 12:38:00來源:中新網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以下簡稱“慶祝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澳門回歸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經驗,指明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工作重點,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添新內容,把我們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提高到新境界,是新時代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的行動指南。
 

  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的發展成就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習近平主席在視察澳門期間,每到一處都與社會各界人士親切交流,詢問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充分肯定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取得的建設和發展成就。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把這些巨大成就概括為三個方面:一是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牢固確立,治理體系日益完善;二是經濟實現跨越發展,居民生活持續改善;三是社會保持穩定和諧,多元文化交相輝映。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協力,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

  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的發展成就,是“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結出的豐碩成果,充分説明當代中國共産黨人不僅善於制定切合實際的政策,而且善作善成,有能力帶領人民執行落實好各領域的政策,取得良好成效。正因為“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符合國家民族利益、符合廣大澳門同胞利益,正因為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凝聚起澳門社會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強大合力,在過去的20年裏,澳門“在小桌面上唱出了精彩大戲”,向世人展現了一個小而富、小而勁、小而康、小而美的嶄新澳門,一個讓澳門同胞和全國人民深感自豪的澳門。

  廣大澳門同胞當家作主,擔起時代重任,用實際行動證明“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對澳門建設作出的貢獻,也是對國家建設作出的貢獻。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我們堅信,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步伐勢不可擋,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必須堅定制度自信、把握正確方向、強化使命擔當、築牢社會政治基礎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澳門地方雖小,但在“一國兩制”實踐中作用獨特,並就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進行了深刻總結,提出了四點重要經驗,科學回答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這一重大問題,為澳門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正是廣大澳門同胞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發自內心認同“一國兩制”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才能做到意志堅定,從不為一時曲折而動搖,從不為外部干擾而迷惘,善於把握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一系列政策支持帶來的機遇,乘勢而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使“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充分顯現出來。

  始終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正是廣大澳門同胞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旗幟鮮明地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正確處理涉及中央和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有關問題,才能做到堅守“一國”原則底線,自覺維護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使“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始終不變形、不走樣。

  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正是廣大澳門同胞以主人翁意識,自覺站在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根本利益的立場上考慮問題,把成功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作為共同使命,並把這一擔當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聯絡在一起,才能在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帶領下,積極探索適合澳門實際的治理方式和發展路徑,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堅定不移守護法治,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讓澳門煥發出蓬勃向上的生機活力。

  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正是廣大澳門同胞弘揚愛國傳統,堅決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才能做到不斷鞏固和發展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社會政治基礎,保障“一國兩制”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

  澳門成功實踐的四點重要經驗是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牢牢把握“一國兩制”根本宗旨,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始終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續寫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洞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特徵和澳門內外環境新變化,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對特別行政區做好今後工作提出四點希望,即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這四點希望把握時代脈搏、契合澳門實際,科學回答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的方向性和根本性問題,明確了支持澳門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發展思路,彰顯了中央對澳門民生福祉的重視和關懷。

  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做好澳門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要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把握新機遇、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發展,不斷推進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躍上新臺階。

  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澳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就是維護澳門的根本利益。支持特別行政區不斷完善與憲法、基本法實施相配套的制度機制,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配套機制和執法力量,堅決與一切觸碰“三條底線”的行為進行鬥爭,切實把澳門良好局面鞏固住、發展好。

  堅定不移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能力與水平。適應現代社會治理髮展變化及其新要求,需要推進公共行政等制度改革,提高政府管治效能,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支持特別行政區推進公共行政改革,健全依法治澳的制度體系,不斷促進行政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高效化。加強公職隊伍的國情研修、憲法和基本法學習及能力培訓,培育對國家忠誠、對特別行政區負責、勇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公職文化,確保穩健施政、務實有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堅定不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的發展從來都與祖國內地緊密聯絡在一起。支持特別行政區圍繞“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目標定位,充分運用中央支持政策,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鞏固提升澳門國際化城市的特色和優勢,開闢廣闊發展空間,以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改善社會民生,提升澳門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定不移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愛國愛澳力量是“一國兩制”實踐的中堅力量。支持特別行政區繼續弘揚愛國主義優良傳統,確保愛國愛澳始終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在社會政治生活中始終佔據主導地位。繼續抓好青少年教育培養,強化國情區情、歷史文化、憲法和澳門基本法教育,為青少年一代成長成才成功創造機會、搭建平臺,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回歸祖國20週年的澳門,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有回歸祖國20年來奠定的堅實基礎和積累的豐富經驗,有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有廣大澳門同胞包容共濟、團結奮鬥,“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一定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續寫新時代的華彩篇章。

  (傅自應 作者為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