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會長:讓電影成為澳門文化名片

2020-01-06 18:38:00來源:中新網

 

  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會長周焯華是澳門娛樂界領軍人物,他同時是澳門太陽城集團董事、行政總裁。過去的十幾年中,該集團參與投資製作電影65部,並與內地電影製作單位緊密合作,曾聯合出品《紅海行動》等電影。談及澳門電影發展,他直言還需好好努力,未來會繼續加大投資。

 

  作為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周焯華對當地有很深的感情。他帶領太陽城集團,全力為澳門的發展發揮作用。不過周焯華認為,在電影領域,與曾經鼎盛的香港電影産業以及蓬勃發展的內地電影産業相比,澳門電影發展並沒有太大起色。

  據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介紹,2018年,澳門僅有2部電影長片。周焯華認為,澳門正在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在此過程中,電影作為文化創意産業,一定要發展起來。“因為電影在世界範圍內,都是很好的文化交流工具,如果有越來越多的澳門電影‘走出去’,就能更好地宣傳澳門,吸引更多的人來澳門觀光、旅遊、投資。”

  周焯華介紹道,澳門電影雖然在華語電影業中佔比不大,但它是大中華地區最早有電影放映設備的地方,有很好的發展基礎。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兩地在文化、教育及經濟等多方面的交流越見密切及重要。“澳門背靠祖國,經濟社會近年發展繁盛,電影行業也是如此。”周焯華説。

  “澳門電影行業還需要加大和內地、香港的交流。在過去,我們和內地以及香港合作製作了《紅海行動》《掃毒》《殺破狼》《湄公河行動》等電影,獲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和票房成績。未來,澳門的電影産業發展,肯定離不開與內地及香港的合作。”周焯華説。

  出於對電影産業發展的精準判斷和對澳門的深厚感情,周焯華非常注重産業基礎的建設和人才的培養。在投資商業電影的同時,周焯華2015年發起成立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並擔任協會會長。2016年至今,協會連續4年與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合辦“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這也是澳門唯一的官方電影展活動。

  周焯華希望,該影展能為亞洲及西方電影專業人士提供交流平臺,最重要的是推動澳門電影觀眾欣賞世界電影,將澳門打造成新的文化目的地,並鼓勵電影劇組來澳門進行拍攝及製作。

  “發展電影産業,人才是必不可少的條件。”周焯華説,目前澳門當地優秀電影人才還很欠缺,希望通過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支持澳門本地人員開展和參與影視文化創作,提升澳門影視文化水平,為有興趣的人員構建學習、交流、實踐的平臺,並積極培育澳門本地優秀影視工作者,向外推廣澳門影視文化,推動澳門文化産業發展。

  “澳門目前迎來了非常好的發展時期,國家發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不僅是電影文化産業,社會各行各業都將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周焯華説,身為澳門人,應該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承擔社會責任,建設澳門,為澳門未來的發展貢獻力量。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