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案例研討會舉行

2020-01-07 10:34:00來源:新華網
    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案例研討會6日在廣州舉行。三地法官、律師用模擬法庭的方式,按照內地、香港、澳門訴訟程序分別對一起跨境商標權保護案件進行了審理,以此對粵港澳法律制度的差異進行比較研究。

  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裴顯鼎説,粵港澳三地司法法律界人士,共同舉辦司法案例研討會,通過展示庭審的方式,促進司法交流互鑒,對推動大灣區建設、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具有重要的意義。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説,以同一案例作為探討基礎,以模擬法庭的方式進行交流和學習,有利於匯聚三地司法智慧,共同推進大灣區司法交流與互鑒,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來自廣東高院的數據顯示,2019年前11個月,廣東法院共審結涉港澳民商事一審案件9091件,案件類型涉及生産經營權、商標權、跨境投資、跨境貿易等領域。

  近年來,粵港澳三地的司法交流日益緊密。2019年9月,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簽署《粵港澳大灣區法律交流與互鑒框架安排》;12月,廣東高院發佈第一批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糾紛典型案例。日前,廣東高院與廣東省司法廳還聯合出臺《廣東自貿區跨境商事糾紛調解規則》,為推動多元化解涉粵港澳三地跨境商事糾紛提供規範遵循。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