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品牌“爭奇鬥味”搶佔夏日冰淇淋消費市場

2021-06-04 14:3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年夏天的冰淇淋把人眼睛都看花了,別看我這有十個冰櫃,連市場上一半的種類都沒達到。”4日上午,將剛收到的一百餘款冰淇淋整齊碼入冰櫃後,還沒來得及為冰櫃鋪上隔熱毛巾,成都冰淇淋批發商彭文聰又忙著將已打包好的冰淇淋箱遞給前來取貨的顧客。

  從東北鐵鍋燉造型到串串香造型,從與奶茶、粽子聯名到與教輔材料聯名,從無蔗糖到主打低脂、低卡……隨著氣溫逐漸升高,各大中國冰淇淋廠商開始新一輪攻城略地。不少商家更是在包裝、口味、造型、原材料、宣傳等方面各出奇招,發力單價在3元(人民幣,下同)至10元的中端市場,以及10元以上的高端市場。

  在冰淇淋行業摸爬滾打20餘年的彭文聰,目前經營著7家冰淇淋批發店。“剛入行時,市場上主流冰淇淋還是娃娃頭、老冰棍等售價1元以內的冰淇淋,高端冰淇淋提到最多的就是哈根達斯。”彭文聰介紹,自己小店的冰淇淋價格從0.85元到30元不等,以家庭批發為主,目前最受年輕人喜愛的是一款剛在抖音走紅的桃子造型冰淇淋。

  事實上,當前有大量冰淇淋借助年輕人聚集的網絡社交平臺,獲得極大曝光量,被冠以網紅冰淇淋的稱謂。記者在“盒馬鮮生”看到,該超市甚至為瀋陽故宮聯名冰淇淋在內的熱門冰淇淋開設了“網紅冰淇淋專櫃”,在醒目位置精心設計了“冰淇淋不同吃法搭配指南”,併為大批量購買的家庭準備了隔熱袋、冰袋。

  除了瀋陽故宮聯名冰淇淋,故宮瑞獸冰淇淋、玉淵潭櫻花冰淇淋、圓明園荷花冰淇淋、兵馬俑冰淇淋等富含中國元素的冰淇淋同樣在這個夏天受到食客歡迎。

  “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我們推出的青銅面具冰淇淋一兩個小時就被一掃而空。”三星堆博物館景區管委會産業發展部部長任韌介紹,目前三星堆博物館正和昆明一家老牌冰淇淋廠合作,加大産量,提高品質,開發縱目面具、青銅大立人新品種。屆時,除了三星堆博物館內,博物館所在的廣漢市也能購買到“三星堆冰淇淋”。

  除了款式與創意,不少冰淇淋商家為了滿足中國消費者越來越挑剔的味蕾,還在材料使用、消費場景上下足功夫。鐘薛高在今年夏天推出的“杏餘年”“芝玫龍荔”冰淇淋便通過繁複的高品質原料堆砌,主打“4個層次、6種口感”。這兩款中國風冰淇淋雖然評價褒貶不一,但銷售火爆,官方店舖售空後,一些非官方店舖售價已高達百元。

  在鐘薛高相關負責人看來,當前中國冰淇淋市場的消費季節越來越淡化,年輕群體和男性用戶的比例不斷提高,消費者對健康和自我保護意識不斷增強,冷鏈技術發展後家庭消費成為主流,這一切都在促使冰淇淋商家不斷創新。“你不創新,不跑在消費者前面,你就吸引不了他們。”

  中國飲食行業協會調查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冰淇淋市場規模僅有708億元,2019年則迅速增至1380億元,預計2021年有望超過1600億元。而另一方面,雖然中國冰淇淋市場規模居全球第一,但人均冰淇淋佔有量仍低於美國、瑞士等國家。

  “當一種商品,在市場接受度和消費頻次皆高達一定程度,就可能轉變為文化和時尚的載體,冰淇淋正是這樣的國民産品。”西南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王表示,越來越豐富的冰淇淋品種,讓生活中的美好以更可親近的方式呈現於人們面前。雖然創新冰淇淋産品的試錯成本較低,但成功的創新還是基於産品品質和對市場需求的把握,這一商業原則沒有變。(記者 賀劭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