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棧道成景區“爆款” 網紅玻璃棧道讓人走得“步步驚心”

2021-06-04 10:39:00來源:央視網

  這兩年,隨著旅遊業的發展,各地玻璃棧道、玻璃吊橋等玻璃類觀景項目層出不窮,獨特的高空體驗吸引了大批遊客觀光打卡。然而,跟風造景的同時,安全事故也頻頻發生,“網紅”玻璃棧道讓人走得“步步驚心”。我們先來回顧一起事故。

  就在不久前,吉林延邊琵岩山風景區內的高空玻璃棧道就突發一起險情。通過畫面可以清楚地看到,棧道上一部分玻璃直立起來,斜靠在護欄上。還有一部分玻璃早已不見蹤影,只留下空空的棧道鋼架網格。更危險的是,當時棧道上還有一個人,蹲在地上雙手緊緊抱住欄杆,腳下就是萬丈深淵。所幸最後他在現場工作人員的指揮下,自行爬回安全地帶成功脫困。

  年增上百條 玻璃棧道成景區“爆款”

  那麼,類似的玻璃景觀為何受到追捧,又該如何保障高空之上的安全呢?來看記者調查。

  眼前的這座玻璃棧道位於上海世茂精靈之城主題樂園,一經開放就成為上海出遊的網紅打卡地。棧道依山而建,懸空于深坑之上,總長近百米,遊客走在玻璃棧道上,仿佛漫步在潭水與懸崖之間。

  近幾年,興建玻璃棧道成為各地景區的一大風潮。從2018年開始,每年新增的玻璃棧道數量都在上百條。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的玻璃棧道、吊橋、觀景平臺的數量已經超過2000個。

  負責人告訴記者,玻璃吊橋、玻璃棧道這類景觀的建造成本一般都在數百萬元到千萬元不等,建造完成後需要請第三方機構來進行安全檢測,還會定期接受當地的質檢部門的巡檢。日常運營中也需要制定各類應急預案,在玻璃景觀入口處張貼相關的安全提示。

  行業規範陸續出臺 玻璃景觀能否告別“步步驚心”?

  短短幾年時間,玻璃類景觀項目已經遍地開花。與此同時,相關配套管理措施和行業國家標準也引起了各方重視。

  作為上海的地標性建築,東方明珠塔身259米處也有一條全透明的懸空觀光廊,于2009年正式對外開放,是上海最早建立的玻璃走廊之一。負責觀光廊設計的江歡成院士告訴記者,在建造之初,玻璃景觀方面還沒有成熟的行業規範。

  東方明珠的觀光廊由24個“扇型”單元組成,形成“花瓣”型平面,地面採用的同樣是三層鋼化夾膠玻璃,表面貼上一層玻璃膜,每三個月更換一次,確保玻璃完好不磨損。

  對不少遊客而言,玻璃走廊的形式的確能夠帶來不同尋常的遊覽體驗。與此同時,也有不少遊客認為,沒有必要跟風造景,各地需要因地制宜,在保證安全性的同時合理評估對環境帶來的影響。

  今年4月1日,國家標準的《懸空地板、踏步、步道及棧道玻璃》正式實施,對這種類型的玻璃做出具體的規定,各地也陸續出臺相關的管理辦法。專家表示,近兩年各地玻璃景觀層出不窮,安全問題必須引起重視。

  “玻璃景觀”安全是第一要素

  “玻璃景觀”再美,安全都是第一要素,不能只重建設、不重質量和管理。實際管理與使用部門要完善防護措施、定期檢查維護,及時消除安全隱患,讓“玻璃景觀”真正成為驚險、刺激亦不失安全的一道風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