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黃河瀾滄江幹流水質持續十三年達優

2021-06-03 20:0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青海)全省境內長江幹流、黃河干流、瀾滄江幹流、黑河干流、青海湖流域的水質均達優。”青海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司文軒3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至此,從2007年起,中國長江、黃河、瀾滄江、黑河等多條重要幹流水質已持續十三年達優。

  地處三江源頭的青海河流湖泊眾多,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518條,常年水面面積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共242個。該省南部三江源區域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發源地,被稱“中華水塔”,是中國乃至亞洲重要的水源涵養生態功能區,也是生物多樣性資源寶庫和遺傳基因庫之一,其生態地位獨特而無可替代。

  據司文軒介紹,監測顯示,2020年,長江幹流、黃河干流、瀾滄江幹流、黑河干流、青海湖流域、湟水流域及柴達木內陸河流域共設62個水質監測斷面,其中61個監測斷面水質達到水環境功能目標,達標率為98.4%。

  “2020年,青海重要水功能區水質中,列入全國重要江河湖泊的水功能區共46個,其中參與評價水功能區的44個水質達標率為100%,評價總河長6745.1公里,達標河長6745.1公里。”司文軒説。

  流經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黃河,通過多年來的保護,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其中黃河源頭的扎陵湖、鄂陵湖湖泊面積分別增大74.6平方公里和117.4平方公里,濕地面積增加104平方公里,湖泊數量由原來的4077個增加到5050個,再現湖泊星羅棋佈、波光粼粼的美景。

  “果洛州30個鄉鎮在黃河流域,14個鄉鎮在長江流域,黃河在本州境內流程長達882公里,全州年出境水量達到143億立方米,水質優良率100%。2020年,我們在黃河干流及支流(西柯曲河、吉邁河等)共設12個監測斷面,無劣Ⅴ類斷面。黃河源頭幹流區水質持續達優,水質狀況總體保持良好。”果洛州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羅桑剛登説。(完)(孫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