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遊、舍得花、劇本殺……五一齣遊消費有這些“新標簽”

2021-05-06 08:16:00來源:央視新聞

  這個假期,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後的第一個五一假期。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今年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共2.3億人次,同比增長119.7%,按可比口徑恢復到疫前同期的103.2%。從出行人數就能看出人們積蓄已久的出行需求,這也給各地旅遊、消費帶來一次“大爆發”。

  這個假期,國內旅遊收入1132.3億元,同比增長138.1%,按可比口徑恢復到疫前同期的77.0%。

  從在線旅遊平臺預定量統計來看,全國通過在線旅遊預訂出遊的總訂單量,同比增長約270%,對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過30%。

  這麼多人出門,大家都去了哪呢?

  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成都 都是特別熱門的目的地。其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區、頤和園、華山、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八達嶺長城等景區,平均接待量都達到或接近限流人數上線。

  此外這個五一假期,特色化主題線路成為了國內遊的新亮點。百度搜索大數據顯示:賞花遊、紅色遊、徒步遊 等特色主題旅行線路熱度明顯上升

  在浙江寧波南塘老街,這幾天,不少特産商店的營業額都翻了好幾番。

  

  遊客:買一些土特産回去,因為之前來過好幾回還挺好吃的,就帶點回去

  

  浙江寧波市海曙區南塘老街蔣家龍門千層餅負責人 蔣夏怡:這兩天(營業額)都是上五位數的都上萬元了,然後平常的話就是三四千元左右。

  “五一”期間,武夷山印象大紅袍創造了國內山水實景演出行業單晚演出場次最高的紀錄。由於原計劃的四場座席全滿,2日晚,印象大紅袍加演第五場。

  

  遊客:挺震撼的,把中國文化的因素和咱們這個茶元素,都很巧妙的融在一起,非常好,非常棒。

  

  “五一”期間,貴州推出了12條紅色旅遊線路,受到了來自全國各地遊客的青睞。一些外地遊客沿著紅軍長征在貴州的行進路線,深入了解當年紅軍的那段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光輝歷史。

  

  遊客:像土城、像婁山關,還有遵義,還有茅臺,今年剛好是建黨百年,我感覺紅色旅遊是非常有意義的,可以重溫那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遊客:因為我也是一名退伍軍人,這次過來就是要看一下先輩戰爭(戰鬥)過的地方。

  這個假期你花了多少錢?

  人在路上,錢也花在了路上,五天下來,出門的您有沒有算過自己花了多少錢呢?

  這兩天在社交媒體上,有一個話題被頂上熱門——“四口人 四天花費近兩萬”。“舍得花”也成了這個五一假期全家出行的新標簽。

  不僅是爸媽+孩子,如今的親子遊群體還會帶上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出行。不少親子家庭在這個五一假期,對行程、住宿的要求都相對較高,“舍得花”也成為五一全家出行親子遊家庭的標簽。

  

  王先生 福建遊客:過路費就是ETC,大概在一百多塊錢。然後就直接到酒店,四天應該在一萬二左右。然後再加七七八八,我預計是在兩萬以內都是沒有問題的。因為畢竟是帶小孩子出來玩的話,他們玩得開心就OK了。

  

  全先生 青島遊客:機票的話我大概算了一下,得兩萬多元。然後住宿的話一萬元出頭就夠。一年出來一次兩次我覺得還好。

  文娛消費熱情高漲 “音樂節”“劇本殺”受歡迎

  不僅是出門旅遊舍得花,這個假期,人們在文娛消費上也很舍得,尤其是年輕人。

  根據百度搜索大數據:“音樂節”“劇本殺”相關搜索量同比增長185%、169%,成為年輕人最熱衷的消費方式。除此以外,這個假期十多部電影搶灘上映,堪稱史上“最擠五一檔”。截至5日下午5點,今年“五一檔”電影票房已超16億元,打破同期歷史紀錄。

  收心準備上班!大家關注什麼?

  五一假期馬上就結束了,網友們也都開始收收心為上班做準備了,這個時候大家最關心什麼?

  

  百度搜索顯示,這些問題關注度最高:“五一高速公路免費到什麼時間結束”“回北京需要做核酸嗎”“怎麼緩解節後綜合徵”等等。我們在這裡可以告訴您,關於高速免費,結束的時間是5日夜裏24點,低風險區是不需要做核酸的,但是14天內一定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同時做好個人防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