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就菲律賓高層涉華言論答記者問

2021-05-05 11:37:00來源:新華社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就菲律賓高層涉華言論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據報道,菲律賓外交部3日發表聲明,對中國海警船在黃岩島海域巡邏提出抗議。菲律賓外長洛欽也就此在個人社交賬戶上發錶帶臟字的言論。同時,我們也注意到,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稱菲中存在矛盾並不意味著菲方就一定要變得粗魯無禮,菲律賓在很多事情上要感謝中國給予的幫助。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説,黃岩島是中國領土,附近海域是中國管轄海域。中方敦促菲方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管轄權,停止採取導致局勢複雜化的舉動。事實一再證明,搞麥克風外交無法改變事實,只能破壞互信。希望菲方有關人士發表言論時符合基本禮儀和身份。

  汪文斌表示,正如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所説,兩國在個別問題上的分歧和矛盾不應影響雙方的友好與合作。這也是雙方多次達成的重要共識。中方一貫並將繼續致力於同菲律賓通過友好協商妥處分歧、推進合作,繼續在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方面向菲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