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紅色遺址、走“紅軍路”、唱紅色歌謠……“五一”假期全國多地掀起紅色旅遊熱潮

2021-05-05 12:11: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題:看紅色遺址、走“紅軍路”、唱紅色歌謠……“五一”假期全國多地掀起紅色旅遊熱潮

  新華社記者余俊傑

  “讓孩子們來現場接受紅色教育,不但要看,還要寫觀後感,讓他們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五一”假期,廈門遊客王秋遠特地帶上一家五口人,來到閩西革命老區長汀縣,參觀福建省蘇維埃政府舊址、瞿秋白烈士紀念碑等紅色遺址,感受先烈精神。

  和王先生一家人一樣,今年“五一”假期,紅色主題遊成為許多遊客的出行首選,多地紅色旅遊景區和革命紀念館迎來遊客熱潮。

  一群群遊客懷著虔誠的心情,或組團、或自駕,前往瞻仰革命遺址,追尋紅色記憶,聆聽紅色講解,重溫入黨誓詞,傳承紅色基因。據統計,假期前3天,福建龍岩、江西井岡山等多個革命老區接待遊客數普遍比2020年同期增長300%以上,且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講解部主任黃俊峰告訴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地來此參與紅色旅遊研學的人越來越多,特別是來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遊客團隊絡繹不絕。今年“五一”假期前三天,平均每天有一萬多名遊客到訪。

  河北、貴州、重慶等多地文旅部門負責人表示,隨著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穩步推進,又正值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紅色旅遊線路假日期間受到遊客熱捧,在參觀學習、緬懷偉人事跡中接受心靈洗禮、發揚紅色精神。

  據途牛有關負責人介紹,隨著今年“七一”臨近,紅色旅遊需求正變得愈發旺盛。“五一”假期前兩三個月,湖南、江西、陜西等地的紅色旅遊線路産品就收到了大量團體和個人出遊的諮詢、預訂,其中北京、上海、南京等是紅色旅遊的主要客源城市。

  “紅井水喲,甜又清哎,水捧(裏格)清泉想親人,喝上呀一口喲紅井水,一股暖流涌上心,毛主席當年在瑞金,親手為咱挖紅井……”在江西瑞金共和國搖籃景區,一批又一批前來體驗紅色旅遊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遊客,在“唱讀聽看”中激發愛國熱情。

  這個假期,遊客在參觀革命紀念館的同時,還紛紛熱情參與紅色情景教學、觀看紅色舞臺劇、學唱紅色歌謠等現場體驗活動。

  在線旅遊平台大數據顯示,在紅色旅遊景點偏好上,遊客對革命舊址、博物館、偉人故居的興趣最為濃厚。而在旅遊體驗方面,沉浸式紅色教學受到廣大遊客歡迎,通過穿紅軍衣、吃“憶苦飯”、重走“紅軍路”等來“還原”革命時代場景,遊客能夠切身體會到革命先輩的艱苦,並得到精神上的鼓舞。

  革命歷史傳記書店、紅色五角星點綴的西南民間建築、穿著紅軍服自拍的遊客……在毗鄰遵義會議會址的紅色旅遊一條街——遵義紅軍街上,處處人頭攢動,整條街上都是滿滿的紅色元素。

  在紅軍街一處休閒長廊,《工農兵聯合起來》《解放區的天》等膾炙人口的紅色歌謠輪番奏響。穿著整齊的紅軍軍服,應著樂手們嫻熟的彈奏,成立於2004年的遵義紅歌藝術團正在此表演大合唱,引得遊人紛紛駐足觀看拍照。

  當地黨史專家告訴記者,這條紅軍街上匯集了紅軍總政治部舊址、遵義紅軍警備司令部舊址等紅色文化遺址,還包含了100多家“老字號”店舖,有一些在革命時期就在此經營,至今仍生意興隆,紅色文化和文旅産業得到了充分交織融合。

  “紅色旅遊的核心競爭力就是紅色文化。”遵義市文體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説,當地除了在投入資金修復紅軍醫院、紅軍“赤色工會”等革命舊址以外,還在節假日推出紅軍歌舞、紅色戲劇等演出活動,開發紅軍草鞋、綁腿、服飾等紅色體驗産品。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和載體,既吸引了廣大遊客、拉動了文旅經濟,又很好傳播弘揚了紅軍精神和紅色文化。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