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行動

2021-05-05 12:02:00來源:人民日報

  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行動

  ——國際人士親歷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事業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百花園。新華社發

  今年是中國加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40週年。40年來,中國堅定履行公約義務,積極推進履約行動,履約成效顯著,有效保護了90%的植被類型和陸地生態系統、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

  多名在中國從事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的外國專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野生動植物保護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通過建立健全法律體系、加強野生動植物棲息地保護和拯救繁育、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和動物産品貿易、強化野生動植物保護國際合作等,中國為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格局作出重要貢獻。

  海南長臂猿從兩群不足10隻增長到5群33隻——

  “為其他國家保護瀕危物種帶來重要啟示”

  巴掌大的“瓜子臉”,頭“戴”黑帽,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海南長臂猿在長臂猿家族中不僅“顏值”很高,還因鳴叫動聽被譽為“雨林歌王”。海南長臂猿是全球現存數量最少的靈長類動物之一,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認定為“極度瀕危”。

  1987年,美國野生動物保護專家畢蔚林第一次來到中國。之後,他參與了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等相關國際組織的多個中國項目。他走進海南霸王嶺自然保護區,近距離考察海南長臂猿。“考察結果讓我感到擔憂,當時這一物種的生存狀況很不理想。但今天,情況已經發生了改變,真是令人感到欣喜。”

  在中國林業部門、野生動植物保護組織等不懈努力下,海南長臂猿的數量從40年前的僅存兩群不足10隻,增長到5群33隻,居住空間也不斷拓展。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統計,截至去年,全球20種長臂猿中,僅海南長臂猿的種群數量保持穩定並實現緩慢增長。

  這一成績的取得與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海南長臂猿及其生態棲息地保護密切相關。《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審議通過,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相繼成立。畢蔚林表示,中國各級政府以開放、科學的態度,不斷加大對海南長臂猿保護力度。“中國經驗為其他國家保護瀕危物種帶來重要啟示。”

  在貴州梵凈山保護區考察黔金絲猴,在新疆和西藏考察藏羚羊,在巴蜀山區評估大熊貓棲息環境……畢蔚林見證了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事業的進步與發展。“在生物多樣性調查和監測、育種保護、保護區規劃、應對氣候變化等諸多方面,中國已成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引領者。”畢蔚林稱讚道。

  版納植物園擁有1.3萬多種活植物——

  “保證了生態功能的系統性和完整性”

  “群巒疊疊一豁平,萬木森森樹海行。”我國著名植物學家蔡希陶以這樣的詩句描繪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簡稱版納植物園)。坐落于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臘縣動侖鎮熱帶林海中的版納植物園,是中國面積最大、收集物種最豐富、植物專類園區最多的植物園。自2012年7月起,英國籍研究員高力行便在此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

  這位國際著名熱帶生物學家曾在泰國、新加坡等地研究熱帶植物30餘年。收到版納植物園聘任邀請時,他考慮了不到半分鐘,便欣然接受邀約,擔任版納植物園綜合保護中心主任和生物多樣性研究組組長。高力行坦言,是版納植物園一流的設施、得天獨厚的研究環境吸引了他。

  版納植物園擁有1.3萬多種活植物,建有38個植物專類區,保存有一片面積約250公頃的原始熱帶雨林。這裡國際交流合作頻繁,吸引了100多名外籍人士來此工作。

  高力行所在的研究組致力於了解和保護植物多樣性。2013年,版納植物園作為中國植物園聯盟的牽頭單位,推動實施了本土植物全覆蓋保護計劃,即旨在拯救瀕危植物的“零滅絕”計劃。“在計劃實施的頭5年,我們進行了大量的野外考察。”高力行介紹説,該計劃在中國15個省區市展開,進一步摸清了本土植物家底,通過遷地保護等措施,拯救了一大批植物,並針對一些珍稀瀕危植物開始野外回歸試驗。

  “在西雙版納,經過數十年的保護,野生大象在這兒‘無所畏懼’。”高力行笑稱,幾個月前,版納植物園內發現了18頭野生大象,這是有記錄以來最多的一次。因其對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突出貢獻,高力行于2016年榮獲中國政府友誼獎。

  高力行高度評價近年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取得的進步。他説,中國政府不斷加大生態環保投入,各級政府生態管理水平和公眾的環保意識顯著提高。“尤其值得肯定的是,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制度保證了生態功能的系統性和完整性。國外許多環保人士都對這一制度很感興趣,希望能在當地實行。”

  大熊貓棲息地保護面積增加了約1倍——

  “給子孫後代留下珍貴的自然資産”

  35年前,英國籍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專家約翰馬敬能第一次來到中國,帶隊世界自然基金會專家組制定拯救大熊貓的總體計劃。此後,他在雲南、江西、廣西、海南等地長期從事野生動物保護工作,並擔任中國多個省份和自然保護區的顧問。

  專家組當年提出增加大熊貓的數量不僅要靠圈養繁殖,也要保護好它們的野生棲息地。中方認真組織開展相關保護工作,將原來零散的大熊貓棲息地連接起來,形成了棲息地走廊。“大熊貓棲息地保護面積增加了約1倍,中國政府為保護大熊貓付出的努力讓人欽佩。”在馬敬能看來,尊重和採納專家建議,實施科學規劃和管理,是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取得成功的經驗之一。

  在中國,馬敬能鍾愛的不僅有大熊貓。“我也很享受與棕熊、大象、羚牛、金絲猴等親密接觸的時刻。令我驚嘆的還有大興安嶺耀眼的蝴蝶和雲南西南部豐富多樣的鳥類。”馬敬能參與編寫的《中國鳥類野外手冊》已成為中國鳥類愛好者的必備工具書。

  馬敬能表示,日趨完善的中國特色國家公園體制是推進自然生態保護、建設美麗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一項重要創新舉措。“中國通過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築牢生態安全屏障,將給子孫後代留下珍貴的自然資産。”(記者 俞懿春 許立群 )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