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接觸網為何怕大風?

2021-05-05 12:39:00來源:北京日報

  這個“五一”假期,鐵路接觸網遭異物侵擾與大風相伴頻上熱搜。短短4天,京廣高鐵、京津城際、京滬高鐵、京哈鐵路線、津山線供電接觸網紛紛“中招”。這些搗亂的異物包括農用地膜、彩鋼板、防塵網等。為何鐵路接觸網這麼怕大風、怕“異物”侵擾?接觸網真的很“脆弱”嗎?有什麼辦法可以進行防護?高鐵沿線“安全紅線”如何守好?鐵路專業人士向記者進行了詳解。

  高鐵接觸網為何這麼怕大風、怕“異物”侵擾?

  北京供電段接觸網技術科副科長何成林告訴記者,高鐵列車運行,電是唯一的動力,高鐵接觸網是動車組動力來源重要組成部分,正常工作時,接觸網帶電設備對地電壓27500伏。從材料類型來説,對接觸網造成影響的異物分為兩種:一種是導電型異物,比如錫箔紙、含金屬絲的風箏線等,如果一端接觸到供電線路,另一端接地,就會造成接觸網短路跳閘,從而導致動車組失去動力;另一種是絕緣型異物,雖然不導電,但是一旦侵入高速行駛動車組的受電弓動態包絡線,也能瞬間造成受電弓故障,使動車組無法從接觸網獲得電流,導致動車組沒電。

  何成林介紹,一旦這些異物侵入,一般有兩種辦法解決。對於個頭較大的異物,需要首先將線路上列車停車,接觸網設備停電,牽引供電專業人員進入鐵路護網,在做好相應安全措施後人工進行清理,特別大的異物往往還需要調動接觸網作業車輔助操作。對於比較小的輕飄物,專業人員可以通過登乘動車組的方式,反向乘坐至故障點進行人工操作,這類故障處理較快。此外,一些特別小的異物,如果對運行影響不是很大,會採取受電弓降弓運行、通過異物點位後再升弓取流的方式,減小對運營造成的影響。

  接觸網真的很“脆弱”嗎?

  記者了解到,接觸網設備本身穩定性比較強,目前存在的問題是外來風險因素太多且不穩定。何成林舉例説,供電段負責沿線“潛伏”輕飄物的治理,這些輕飄物包括工地防塵網、農村塑料大棚、菜市場的塑料包裝袋,甚至每年都會處理很多風箏線。“這些外來物動態性極強,特別不好控制。畢竟鐵路除了部分隧道區段,都是露天開放式環境,經過城區、村莊就會存在各種隱患。”

  據介紹,目前對於異物來擾,鐵路部門主要靠人防,通過定期安排人員沿線巡視、登乘機車巡視等對異物進行巡視檢查。記者了解到,科研單位正在研究通過衛星圖像對比分析確定鐵路沿線周邊新增“潛伏”輕飄物,從而提前研判加大提示力度。

  如何守好高鐵沿線“安全紅線”?

  事實上,鐵路部門有著明確的“安全紅線”要求,根據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的《高速鐵路安全防護管理辦法》,在高速鐵路線路兩側各500米範圍內,不得升放風箏、氣球、孔明燈等飄浮物體,不得使用弓弩、彈弓、氣槍等攻擊性器械從事可能危害高速鐵路安全的行為。

  同時,在這個500米範圍內,線路兩側的塑料大棚、彩鋼棚、廣告牌、防塵網等輕質建築物、構築物,其所有權人或者實際控制人應當採取加固防護措施,並對塑料薄膜、錫箔紙、彩鋼瓦、鐵皮等建造、構造材料及時清理,防止大風天氣條件下危害高速鐵路安全。

  北京工務段綜治內保科科長任大興告訴記者,鐵路內部把可能影響接觸網的物體分為輕飄物和硬飄物,其中工務段負責對區段沿線彩鋼板這類“潛伏”的硬飄物進行治理。從4月30日大風預警發佈開始,僅該段就有五六十人每天在不同工區步行巡視,同時還通過“添乘”機車方式巡檢,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任大興坦言,鐵路部門雖然已對沿線存在的彩鋼棚等定期調查建立了臺賬,但是許多施工單位這類建築物是動態變化的,施工成本也很低廉,“今天檢查時候沒有,明天忽然冒出來了”。由於個別地方政府相關部門、施工企業“紅線意識”不強,往往會出現加固措施不到位的情況,從而形成影響鐵路運行的安全隱患。

  除了彩鋼板,鐵路部分區段附近的危樹也是任大興的一塊心病,在日常檢查中,存在個別地方管理部門不重視、不配合鐵路部門的情況。“鐵路畢竟是企業,管理辦法真正要落實到位,還必須有地方政府部門的重視,聯合起來加大執法力度。”任大興説。(記者 孫宏陽)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