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新奇特”,“Z世代”的“美好生活”你get了嗎?

2021-05-06 08:12:00來源:新華網

  題:玩轉“新奇特”,“Z世代”的“美好生活”你get了嗎?

  新華社記者胡旭、熊琳、陳愛平

  種草“國潮”忙打卡、跟著“盲盒”去旅行、潮玩音樂享不停……這個“五一”小長假,“Z世代”(一般指出生於1995年至2009年的人群)別具一格的度假消費新體驗,勾勒出他們對“美好生活”定義的又一個側面,也折射出我國消費復蘇的強勁韌性和升級潛能。

 

 

  位於四川省廣漢市的三星堆遺址,以前主要被一些歷史文化愛好者追捧,今年3月因為震驚世人的考古新發現高光“出圈”,成為文旅界的新晉網紅,“種草”大批年輕人。據了解,“五一”小長假前3天,三星堆博物館累計接待遊客6萬多人,遠超2019年同期遊客量。

  “五一”假期首日,三星堆新上兩款青銅面具“娃娃頭”冰淇淋,當天上午就被一搶而空。冰淇淋設計師俸世雄介紹,未來還會有青銅大立人、青銅鳥頭等多款造型和多種口味的産品上市,讓來三星堆的遊客有看的、有吃的,還能發朋友圈。

  在網紅導流、直播打卡、盲盒開箱等高社交屬性旅遊推廣新模式帶動下,一批類似廣漢這樣的新興“網紅”城市、“小眾”景點的熱度明顯提升。飛豬平臺數據顯示,西北西南“五一”熱門旅遊目的地“黑馬”頻出,西寧、烏魯木齊、蘭州和丁真家鄉四川甘孜搜索熱度同比分別漲超630%、500%、380%和510%。同時,年輕人喜愛的潮玩音樂、漢服體驗、極客飛行等“新奇特”度假體驗也廣受歡迎。

  “太嗨了,快被‘炸’暈了,要的就是這種感覺!”5月3日晚,成都融創文旅城熱氣球電音派對現場霓虹閃耀、聲浪環繞,西安“95後”女孩小姚揮舞熒光棒隨著節奏動感起舞。她頭天專門趕到成都,和幾個本地朋友約好一同參加這場假日潮流音樂聚會。

  成都融創文旅城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更好滿足年輕人消費需求,這個“五一”專門推出了電音派對、滑翔傘飛行、氣球嘉年華、滑雪公開課等多樣化的遊玩項目和沉浸式場景體驗,讓大家充分釋放蟄伏許久的出行熱情。

  “‘95後’甚至‘00後’正踏在消費的潮頭浪尖,他們的消費規模和體量日益強大,這些消費新勢力也必然成為商家在節假日期間的精準營銷對象。”西南財經大學消費經濟研究所所長張恩碧分析,年輕人重視多樣化、品質化的消費體驗,涌現出來的新業態各具特色。

  在北京昌平青年造趣節,潮流運動發燒友紛紛體驗滑板、輪滑和攀岩;在上海,國潮音樂嘉年華的舞臺掀起時尚熱浪,音樂愛好者盡享全方位的潮燃Live體驗;在重慶解放碑等核心商圈及特色街區,華風巡遊、名貓大展、二次元狂歡派對等潮流主題活動輪番上演……

  “五一”假期,成都融創文旅城滑雪公開課廣受年輕人歡迎(受訪者供圖)

  “這一輩的年輕人物質世界更加豐富,知識視野更加廣闊,也更崇尚個性、興趣多元和喜愛社交。”中國消費經濟學會會長楊繼瑞説,有報告顯示,“Z世代”群體規模達2.6億人,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度假還是日常,他們的消費主張都更加強調參與感和體驗感。

  以近幾年火熱的漢服為例,愛好者初期可能只是被其獨特的古風裝束所吸引,好看好玩就夠了。但在當下一些資深漢服愛好者看來,華美的衣服背後還蘊藏著故事和文化,他們不僅講究穿戴的精緻,更追求設計的規範和搭配的準確。

  “我們會研究衣著的樣式、圖案,以及簪子、步搖、團扇、發冠等飾品的由來和演變。”“95後”漢服愛好者高妍説,穿漢服上街或者參加活動已經不是新鮮事,尤其是漢服從一個小眾愛好出圈成為大眾關注點之後,很多人願意圍繞它做一些更深層次的事情。

  企查查數據顯示,近幾年我國新增註冊漢服相關企業數量逐年上漲,尤其是2019年猛增900家,目前已達到2000多家。武漢、西安、杭州、成都、廣州、蘇州、上海、合肥、南京等地漢服企業分佈較多,發展成為新興産業。

  楊繼瑞認為,當代年輕人個性化、多元化等標簽的背後,其實是自我價值實現的消費態度,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全新定義,並且漸漸地將視線投向了傳統文化和本土品牌,助推一些小眾興趣愛好發展為大眾消費熱點,“考古文旅熱”“國潮熱”都是代表性的市場風向。

  消費新生代正在崛起,消費新勢能也正在集聚。受訪專家建議,無論是政府制定消費政策,還是企業的經營決策都要高度關注這一代人的代際特徵,滿足他們的新需求。把握住這一代人,就把握住了未來中國消費的基本盤。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