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火星車名稱將於2021年中國航天日公佈

2021-04-19 18:43:00來源:新華網

  我國首個火星車名稱公佈,月球樣品首次離京展出……19日,國家航天局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1年中國航天日諸多看點。

  國家航天局系統工程司副司長呂波介紹,本屆中國航天日的主題是“揚帆起航 逐夢九天”,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航天局、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承辦,南京理工大學協辦。

  今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將由開幕式、國際月球科研站宣介會、第四屆中國航天大會等20余場系列活動組成。其中4月24日將舉辦開幕式,國家航天局將發佈我國首個火星車名稱,公佈2021年“中國航天公益形象大使”。

  “據不完全統計,國家各有關部委、各地方、航天企事業單位以及有關高校、社團,將舉辦科學講堂、航天展覽等約300項活動。一批航天展館、航天設施、實驗室、車間等也將集中向社會公眾和大中小學生開放;一批院士專家走進大中小學校園,為青少年做科普宣講。”呂波説。

  4月27日至5月5日,中國航天科普宣傳周暨“航天放飛中國夢”科普活動將在南京舉行,一批重大航天工程航天器模型、實物展品將與公眾見面,特別是月球樣品實物、嫦娥五號返回艙、降落傘等實物將首次在京外展出。其中,4月27日至30日為學生團體預約參觀,5月1日至5日社會公眾可預約參觀。

  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廖文和表示,該校將舉辦航天科技成就展,圍繞在軌服務、先進探測、先進動力、先進製造、前沿基礎研究、航天科普教育等6大板塊,重點展示30余項重大科技成果。

  “我校充分發揮航空航天特色優勢,精心打造航天專家思政公開課、航天成就展、航天電影展播、‘禮讚航天’系列報告會、‘航天嘉年華’等一批精品校園文化活動。”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副書記陶勇説。

  2016年,我國將新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成功發射的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迄今已先後在北京、西安、哈爾濱、長沙、福州連續舉辦了五屆主場活動。(記者 胡、陳席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